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桃江县松木塘镇:三把“金钥匙”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引擎”

 文章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5-25 16:38:41 

为村民选好代表服务群众,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用好村规民约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在益阳市桃江县松木塘镇,记者深入了解到,一个偏远乡村,按照“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的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三把“金钥匙”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引擎”。近年来,松木塘镇先后获得信访工作“三无”创建达标乡镇、市平安建设年度先进乡镇、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市域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先进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建设基层治理共同体,促进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走深走实

图片

图为网格服务志愿者开展未成年防溺水宣传

“老弟,我家的羊要打疫苗了,你今天得空么?过来帮我一下。”“好,你在家等着,我马上过来。”5月21日,接到村民廖正华的电话后,黑烟洞组党小组组长、村民代表文德爱立即骑上摩托车,往山里方向驶去。当天,他给廖正华的100余头羊全部接种了疫苗。

黑烟洞位于桃江县最高峰猴公山脚下,海拔500多米,文德爱是这里唯一在家的党员,也是一名兽医。黑烟洞目前有30多户居民,散居在山里,村民之间距离最远的有5公里左右,多数以养殖业为生。“村民严重老龄化,一旦养殖产品发生疫情,对一个家庭会形成毁灭性打击。”文德爱说,到镇里领取防疫物资发放到村民手中,上门给村民服务,这活他干了快40年。

文德爱为人诚信,做事认真负责,在黑烟洞威望很高。组里的五保户文应生今年92岁,文德爱照看了他8年多,不仅给他送柴火和生活物资,还经常帮忙送医院。去年下半年以来,文应生生活不能自理,文德爱将文应生情况反映给社区,通过镇里、县民政局的帮助,今年2月下旬将文应生送到了敬老院照料。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带领村民整治人居环境,骑摩托车上门宣传森林防火、反电信诈骗,帮邻里调解矛盾纠纷,用文德爱的话说,“争取矛盾纠纷不下山。”“我们在积极探索如何充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松木塘镇党委书记谢佳说。松木塘镇将全镇划分成74个组级网格、353个基础网格,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整合“五老”、巾帼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形成了一支规模达2600余人的网格服务志愿者团队,网格服务志愿者结合岗位特点、专业特长,针对反电信诈骗、人居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禁毒、保护未成年人等一系列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同时,在网格化基础上,大力推动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民情问题解决逐步加速,服务群众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大大提升。

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筑牢乡村治安防控的“篱笆”

图片

图为镇村两级干部“云巡逻”后,记录村情民意

“陈玉夫两老今天出来活动了吗?等下视频巡逻的时候多关注他们一下。”在龙塘村村委,村党支部书记文明珠盯着墙上的数字乡村平台,切换画面时询问便民服务员,老人出门和回家的时间,并一再叮嘱要多关注老人的动向,一有异常就要上门查看。像陈玉夫这样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村里有40多户,在建设数字乡村平台之初,这些老人是村里首批免费安装摄像头的户子。

龙塘村与宁乡黄材镇和安化大福镇接壤,属于三地交界处,过去家禽丢失、交通事故等时有发生,村里还有100多名学生在临近村上学。在探索基层治理中,龙塘村以“数字监督”为突破口,在重要路段、山塘水库、人口密集的区域安装摄像头,并接入村委的移动平台,由村里统一管理,及时发现问题,遇到紧急情况迅速报警或村里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腊树湾组文新强家门口地坪是一个校车停靠点,大约10多个孩子上下车。通过数字化平台,村干部在上下学时间段进行云值守,如果哪天有孩子没有上学,村干部便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家长和跟车员,询问情况。

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更好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松木塘镇投资约580万元在全镇范围内修建信号基站,保障信号全覆盖;将移动、电信、联通所有用户资源整合链接至镇村数字平台,实现防溺水、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等工作数字化管理,目前已完成4个村入驻,另有4个村完成签约。加快部署立体化智能摄像头,增补镇域自然村公共区域盲点监控,目前全镇共有630个摄像头接入全市“六进六护”管理平台,村委、派出所或政府维稳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平台,查看村内各公共区域监控点影像,村民则可以登录个人账号监控个人居家情况,通过各个居民的“小点”打造以“六进六护”为核心的全镇平安农村“大数据”安防体系,筑牢乡村治安防控的“篱笆”。

发挥村规民约独特作用,持续增强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和成效

图片

图为新鑫石料公司正在有序生产

走进松木塘村的新鑫石料公司,只见厂区周边绿意盎然,厂内施工秩序井然。公司是松木塘镇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去年11月签约,投资方年底进驻并试生产,今年3月正式投产,到目前产值有200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劳动力30多人的长期就业问题,工资发放100多万元。

“村里给了很大支持,帮我们协调处理与周边村民的关系,帮忙绿化,解决用电用水等问题。短短几个月时间,我们熟悉了环境,融入了当地,工作走上了正轨。”新鑫石料负责人张三虎说。

松木塘村是松木塘镇最大的村,过去因矿产资源丰富,外商进驻投资,引发各种纠纷麻纱。近年来,松木塘村以党建为引领,连续召开屋场会、村民代表会,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写进村规民约。“村规民约让我们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松木塘村党支部书记高文明说。

松木塘镇紧紧握住“村规民约”这把“金钥匙”,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汇集民意、聚集民智、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独特作用,修订15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建房审批、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补充完善到村规民约中,持续增强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和成效。同时,积极开展“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五美庭院”等“小气候”的评选活动,推选出县级“文明家庭”2户,营造崇法向善、见贤思齐的“大环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