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朱玉

朱玉在常德调研:牢固树立现代化司法理念 以法院工作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 作者: 时间:2023-05-25 18:24:41 

5月24日,按照主题教育和“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安排,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先后深入常德市武陵区法院、鼎城区法院以及常德中院调研,听取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看望慰问法院干警。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的总体要求,坚持“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5月24日上午,朱玉在常德市武陵区法院调研

来到常德市武陵区法院,朱玉实地考察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室、在线调解室和立英妇联执委工作室,详细了解诉前调解、多元解纷和一站式建设等工作情况,听取基层法院干警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持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深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诉源治理大格局,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复议、仲裁等解纷机制作用,努力把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萌芽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突出犯罪的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精准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来到常德市鼎城区法院,朱玉与省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习琼,副区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立杰,全国人大代表麻小娟以及区法院干警座谈交流,现场听取了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八个有机统一”的现代化司法理念,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各方面监督,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在做精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政治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5月24日下午,朱玉在常德中院调研

下午来到常德中院,朱玉实地考察了审判法庭扩建和青年干警公寓项目建设工地,参观了审判法庭和“六专四室”建设情况,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需要和干警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干警后勤保障,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调研座谈会上,朱玉听取常德中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他指出,常德两级法院在当地党委、党委政法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各方面的监督支持帮助下,扎实推进“五新”法院建设,忠实履职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要正确处理讲政治和讲法治的关系,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警善于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持“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抓好服务大局“五项重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为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正确处理公正与效率的关系,牢固树立“八个有机统一”的现代化司法理念,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把“三大审判”“三大环节”做好,把“三个审级”“三级法院”职能履行好,更好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要正确处理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关心关爱干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常德法院铁军。

湖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常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国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经伟等参与调研。期间朱玉会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怀民,全国人大代表甘胜莲,省人大代表张友军,认真听取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