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扑下身子甘为“孺子牛”——中方县乡镇政法委员履职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05-30 12:07:23 

有这样一群人,搂起裤脚坐在田埂和老百姓拉家常;有这样一群人,打着电筒行走在乡间小路;有这样一群人,戴着红袖章领头在街头巡逻......他们,就是中方县乡镇政法委员们。因为他们的付出,中方县社会治安公众满意度逐年上升,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群众现在掌握的法律法规很多,给我们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法口的同志也要紧跟群众的步伐,紧跟群众的法律需求,在提升法律素养上下功夫。”花桥镇政法委员向世勇说。花桥镇通过召开政法战线队伍学法用法专题会议,提升政法队伍知法用法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积极运用法律融入信访积案的处理和日常矛盾纠纷的化解。例如通过该镇工作人员多次见面心理疏导和法律知识宣传,成功引导该镇胡某某信访积案弃访转诉;在矛盾纠纷的处理过程中,该镇通过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的方式,成功引导1起山林纠纷、1起企民赔偿纠纷、1起债务纠纷、1起交通事故纠纷走上司法途径解决矛盾,既避免矛盾纠纷扩大升级,也为矛盾纠纷的化解提供合法途径。

中方县各乡镇加强社会治安体系的建设,广泛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构建点线面结合、专群结合、灵活多样的社会治安网络;加强村级治调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警务室作用,切实抓好治安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村、平安学校、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平安创建活动的覆盖面。

群众的权益保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之前很多法律问题不懂,律师举例子讲我们就懂了,要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不学法是真的不行啊。”近日,铁坡镇村民杨某拿到《民法典》和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感慨道。接龙镇学校八年级学生杨丹在笔记本里写道:今天聆听了学校的法治教育课,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我们同学们的收获颇多……

中方县各乡镇组织党员干部联合县司法局、县妇联等部门,开展法律进集镇、进乡村、进校园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传。2022年以来参与普法工作人员累计300余人次,宣传范围包括集市、中小学校、各村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条幅及标语200余条,发放宣传单12000份,宣传袋1220个,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受教育人数6000余人次。

群众的满意是对我们群防群治工作的最大认可

“大姐,你好,现在你觉得我们镇里的社会治安情况怎么样?”“挺好的,晚上街道两边有路灯,还有巡逻队员,走在路上不害怕。”这是桐木镇政法委员王述云在对街道一门面户做社会治理状况评估。

以“三源共治”为抓手,中方县各乡镇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以镇平安办、派出所、村(组)为依托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健全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村(组)为辅的矛盾纠纷化解疏导防线;巩固以镇平安办为中心,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稳控处置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如接龙镇政法委员黄忠联合村组干部,站在群众立场分析利弊,与他们交心,将经主要领导、行业部门、村里多方力量协调未果的杨某忠、杨某芳纠纷成功化解。今年各镇村调委会共受理矛盾纠纷187起,调处187起,成功率98%。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秩序的稳定。

推行退休老干部、社会贤达人士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应。特别是在信访工作上我县通过摸排信访人的社会关系,找到能与信访人说得上话,能有一定影响力的外围人员,出面帮助开导当事人,引导其合理正确的处理信访事项,社会群众力量起到了很大作用。例如:泸阳镇五里村蒲某因为征地,组里与村里分配问题多次写信到京上访长期没有解决。针对这一情况该镇请与蒲某家有业务生意往来的企业主与其交心谈心,引导其正确处理组里与村里之间的矛盾,得到了她的认可,最后成功的达成了组级与村级之间的征地分配协议。

中方县各乡镇定期组织拉网式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每月村工作例会中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作为专题上会,开展民情信息研判;建立重点人员台账,不定期走访稳控;利用村村响等向群众普及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知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