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衡阳市蒸湘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廖博 时间:2023-05-30 12:07:17 

本网讯(通讯员 廖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衡阳市蒸湘区蒸湘街道世纪城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按照“共建共治共享”思路,以党建带创建、用创建促党建,让党员入网格,在网格化管理中将支部建在“网”上,为居民打造一个“网上家园”,擎起了社区为民服务的“一面旗”。

“三化”定网格。一是管理区域网格化。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责任明确的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将所辖区域以每842户为一格,划分为3格,配套“AB”岗制度,A岗即社区干部的本职工作,B岗即格内工作,形成社区整体一张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二是管理内容标准化。在推进网格化的过程中,社区注重从内容上统一,从机制上创新,以“四清”“到家”为内容,即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经常走访人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贴心服务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三是管理工作责任化。建立完善了“社区党支部——网络云平台——网格党员——居民群众”四级社会治理架构,引导和吸纳物业管理机构、居民代表、退休党员、居民楼栋长、社区热心人、志愿者参与网格治理。网格管理中每位社区党员、干部都有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田,工作内容涵盖网格单元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及时协调办理格内居民反映的问题,在服务过程中当好“五大员”,即“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服务员”,做到“天天下楼栋,情况全掌握,门外一把抓,回来再分工”。

“三抓”筑堡垒。一抓夯实基础。围绕“建强队伍、拓展阵地、落实制度、丰富活动、强化保障”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让党员自觉履责、组团服务,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组建在网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网格、群众服务需求解决在网格目的。二抓规范制度。认真落实《“四会四议”社区民主管理工作制度》等工作机制,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综治民调、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党员活动见人见事、见根见果。三抓队伍建设。利用“微网格+积分制”管理,用参与社区日常活动的积分兑换积分超市商品,激励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依托“党员+微网格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主动进行家庭走访,充分掌握群众需求,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事务。建立了“群众点单、网格下单、网格员接单、群众评单”的流程,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既实现基层群众由“旁观者”向“建设者”转变,又推动形成了干群关系“一网情深”的生动局面。

“三账”促服务。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实施网格管理的同时,记好服务群众的“三本账”。一是群众反映“一本账”。及时了解居民加强治安管理的需求,社区党支部利用先锋家园开展了“先锋课堂”,宣讲安全相关知识;充分利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入户行动”,积极联防联治,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引领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二是重点人群“一本账”。立足于服务社区空巢、高龄、残疾、失独等特殊家庭,深入开展矫治人员教育转化、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在帮扶过程中努力做到“帮思想、帮学习、帮就业、帮生活、帮康复”。三是服务资源“一本账”。为充实服务力量、扩大服务红利,通过“社区—社工—社团”的互联互动,实现与共建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被评为“2022年度湖南省充分就业社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