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湾村明白人”撬动基层治理大杠杆——耒阳市健全治理体系打通社会治理末梢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5-31 09:22:52 

三架街道三桥社区陆家湾“湾村明白人”陆元范,在三架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为参观学生做禁毒知识讲解。

哲桥镇泉塘边村坪上曾家湾“湾村明白人”曾德唐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

衡阳耒阳市因耒水而得名。全市80多条大小河流沿岸形成的5061个自然村落,在当地被称作湾村。一说起家乡,在外的耒阳人就会相互询问:“你是哪个湾村的?”“湾村”多则十几户,小则三五户,是耒阳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

2021年以来,耒阳市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治理机制,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湾村为单元,把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模范人物、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湾村能手”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建好村民自治一支队伍

“湾村能人”有威望、受尊重,在基层社会治理尤其是调解村民矛盾纠纷方面是一把好手。耒阳制定《“湾村明白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湾村明白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通过精准推选、培育,最大限度地发动其参与基层治理。目前,全市已选出5451名“湾村明白人”。

“‘湾村明白人’队伍是我们村民自己选出来的,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像杨启平等人做事公平公正,有他们调解,村民很放心。”三架街道元木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李斌告诉记者,现在的湾村事务治理已由村干部单打独斗转变为村民协同作战,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湾村、大事不出行政村、问题不到乡镇。

为更好地让“湾村明白人”开展工作。根据“湾村明白人”做好政策宣传、矛盾调处、乡村建设等工作要求,对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岗前知识培训,结业考试成绩合格后颁发聘书,切实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和荣誉感、责任感。不定期组织“湾村明白人”充电学习,让他们及时掌握最新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识等,更好地服务群众。去年以来,组织培训“湾村明白人”82场次、14230人次,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

“有一名75岁的退休教师放弃与妻儿定居海南、独自扎根湾村当‘明白人’。镇、村主动帮助其解决就医困难,免费安装网络视频系统方便与家人联系,让其安心为乡亲办好‘明白事’。”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激励“湾村明白人”甘于乐于管好湾村事,耒阳建立长效机制,定期评选表彰“十佳、优秀湾村明白人”,明确规定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表彰中“湾村明白人”名额不少于15%。在“湾村明白人”正常履职受到干扰、工作生活遇到困难时,为其撑腰打气、排忧解难。

用好乡村治理一把钥匙

利用同饮一湾水、共用一口塘的地缘优势和村民认理更认人的亲缘优势,引导“湾村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弥补了村组干部事务缠身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成为湾村明事、理事、断事的得力助手。

“为修建禁毒基地,他捐献了家族的旧祠堂;为调解邻里纠纷,他苦口婆心劝解;为孩子健康成长,他当起了义务禁毒讲解员。”三架街道党工委书记曹爱明说起三桥社区的“湾村明白人”陆元范赞不绝口。

71岁的陆元范曾为耒阳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原三桥社区党支部书记。2021年被聘为“湾村明白人”后,致力于调解和禁毒等工作,社区治理向好。

“谢小兰是个‘明白人’,她劝阻了一对夫妻离婚;成立了‘湘妹子’能量家园,让更多女性自立自强;为接种疫苗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她还总是走访、慰问低保户、五保户、脱贫户,对他们嘘寒问暖。”三架街道七岭社区居民张大鹏说。

“自从有了‘湾村明白人’,村里红白喜事简办了,邻里纠纷几乎没有了,用乡音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我们爱听、能懂……”长坪乡潭湖村岭上湾村民贺国清掰着手指头,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开展以来,全市“明白人”收集群众意见8017条,化解乡村矛盾纠纷4969件,调解成功率99%,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写好共建共治一篇文章

“以前自己一个人在外漂泊,常年离开家人,钱挣不到多少,幸福感也低。自从村里的‘湾村明白人’曾德唐带我们种植烟叶,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哲桥镇泉塘边村一村民算账,一年下来能存3万多元,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幸福感满满。

“我村的老人大代表、老支书陈堂中放弃事业回报家乡。2021年,他带领大家将一个臭气熏天的地方改建成村民文化广场,还带领村民种植樱桃、花椒等,让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哲桥镇和平村党总支书记陈利满脸骄傲。

“湾村明白人”既可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效能,又能够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动员、组织、凝聚起来;既能够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维护乡村稳定,又可以带领村民发展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近两年,耒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达4.22万人。

“原来这条路又弯又急又窄,很不安全。多亏了启平老大哥,想方设法、多方协调进行了路面加宽。”记者来到三架街道元木村4组,村民围聚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

要想富,先修路。由于这条路系通往城区的主干道,平日车流较多,特别是大货车通过时要来回倒车,造成堵车现象。杨启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2022年元旦刚过,他就主动找村干部协商急弯路面加宽一事,得到村里的大力支持。于是,他动员组上10名群众一起动手,自愿出力,你拌浆、我砌砖、他推料,只用了短短1天时间就将道路修整加宽了2.5米。

如今弯路拉通变畅道,村民出行更安全,群众身边的小事和心愿得到了实现。大家纷纷给杨启平竖起大拇指:“老杨大哥,这个‘湾村明白人’我们选对了!”

“‘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实现人民群众的事情让人民群众自己做。”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说,实践证明,只要把群众的力量发动起来了,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一切困难便不再是困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