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朱玉

省法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专题研讨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 作者: 时间:2023-05-04 15:14:05 

4月28日,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省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第四次集中学习。围绕“以学铸魂”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心得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主持学习并讲话。省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第三组组长蔡建和及部分成员到会指导。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主持学习并讲话

省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第三组组长蔡建和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此次主题教育提出的“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方面目标中,“以学铸魂”是首要的、根本性的要求,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时就以学铸魂专门作出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主题教育“以学铸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沈晓明对“以学铸魂”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世界观、方法论,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传承红色基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红色教育结合起来,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从湖南“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等革命故事中汲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自觉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要树牢法治信仰,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八个有机统一”的现代化司法理念,坚持能动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要求,要在筑牢对党忠诚上下功夫。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法院干警“政治三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各方面监督,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运用好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通过个案办理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会议强调,要在坚持人民至上下功夫。要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小案”,坚持小案不小办,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执行好教育、就业、医疗等领域涉民生案件,加强对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法治关怀。要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广泛摸排问题线索,落实“有信必复”工作,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要着力提高审判质效。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健全完善审判管理机制,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做强“三大审判”“三大环节”“三大审级”和“三级法院”,切实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答好司法工作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

4名班子成员围绕“以学铸魂”主题谈学习体会

会场

会上,蔡俊伟、粟志远、董岚、李知文等4名班子成员围绕“以学铸魂”主题,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省法院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法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