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长沙市司法局: 扎根公证一线 坚守为民初心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贺胜男 时间:2023-05-06 09:16:55 

本网讯(通讯员 贺胜男)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服务好当事人。凭着热爱和奉献、专注和坚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

1.jpg

文静颖,长沙市星城公证处公证员,扎根公证一线近二十年,她用准确严谨在公证书里写下职业信仰,用无私付出在公益活动中彰显责任担当,用辛勤坚韧在公证事业的道路上拼搏前进,连续7年被评为星城公证处“优秀工作者”。

心系群众真情服务

文静颖始终牢记“公证为民”宗旨,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她常年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为老弱病残、军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遇到复杂棘手的家庭纠纷,也坚持用温情化解矛盾,她过硬的业务水准、朴实的工作作风和执着的敬业精神得到群众的肯定与称赞。

2020年5月,年近七旬的王奶奶满面愁容地来到星城公证处求助,文静颖热情接待了她,了解到王奶奶老伴于当年2月离世,老伴生前在银行有一笔5万余元的存款,如今年迈的王奶奶饱受病痛折磨,急需这笔钱治病。王奶奶和老伴有一个女儿李某,但被强制隔离在戒毒所,无法前来公证处办理公证;更为棘手的是,新冠疫情期间,戒毒所管理异常严格,外人无法进入,也不能寄送任何资料。说到这里,王奶奶哽咽了。眼前的情景让文静颖为之动容,她考虑到疫情现状及王奶奶家庭的实际困难,多次与王奶奶进行沟通协商,并请示处领导,决定开启“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文静颖与戒毒所工作人员多次主动沟通,为老人“量身定制”了服务方案,快速为王奶奶出具了公证书,王奶奶拿着公证书到银行顺利办理了取款手续。她对文静颖激动地道谢:“感谢文公证员帮我办好了公证,现在我可以安心去看病了!”

2021年4月,身处境外杨先生的母亲何某因在澳大利亚探亲,急需一份无犯罪记录公证书,受疫情滞留无法回国办理。公证员文静颖告知杨先生可以通过“零接触”公证平台在线申请,杨先生焦急地表示,其母亲户口簿放在国内,没有其他亲属可以帮忙处理。为帮助杨先生解决难题,文静颖通过查找历史案卷找到了相关材料,并远程指导何某在线上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通过“零接触”平台完成相关手续,于当天出具公证书,并传送公证书扫描件,帮助何某解决了地域跨度和时间差带来的难题,顺利办好了相关手续。事后,杨先生向文静颖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夸赞“中国速度”,这份跨越大洋海岸的无犯罪记录公证书为杨先生及家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这两个案例是文静颖在疫情期间热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面对群众的需求,她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同时她还积极上门为群众办理公证,特别是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无论风雨交加还是严寒酷暑,她都无悔奔赴,只为兑现给当事人的一句承诺。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家常便饭,她从无怨言,因为让当事人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便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事。

严谨细致勇于担当

17年来,文静颖默默扎根公证事业,对自己始终严格要求。她认为,公证质量是公证事业的生命线,公证员的素质决定了公证质量的高低,为了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她不断地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办好基础公证业务的同时,她积极加强与律所、企业、金融机构的联系,积极开拓业务。2015年至今她办理公证13000余件,咨询接待群众30000余人次。作为业务骨干,在面对疑难复杂案件、重大项目等公证业务的办理上,她总能以身作则、积极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任务。

文静颖服务过的企业为数众多,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性格受到了当事人的称赞。为助力企业维护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她办理了大量的保全证据公证。遇到工作量大、危险系数高的公证她从不惧怕,她曾数次深入农村的田间地头进行电信通道的证据保全,在满是泥泞的小路上,打开一个个电缆井,逐一进行拍照和摄像,一次保全就是几个小时……她曾在弥漫着恶臭的污水水质检测现场进行保全证据,连续3天忍着令人作呕的刺鼻气味一直工作到深夜……

2016年至2019年,文静颖为某知识产权公司办理了某日用品品牌的保全证据公证,因涉嫌侵权店铺遍布全国,四年间,文静颖不畏远途前往湖北、广西等地,奔波于各个店铺进行证据保全,经常加班加点整理公证资料,累计为该公司办理公证数百余件,帮助企业在侵权诉讼案件中胜诉,为企业维护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文静颖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肯定。事后,该企业负责人特意送来了感谢锦旗,“依法公证、廉洁高效”是对文静颖工作的真实写照。

敬业奉献热心公益

公证处作为公益性法律服务机构,承担了相应的社会公益职责。文静颖认为,作为一名公证员,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不计较个人得失。近年来,她主动联系社区、律所、企业等开展公益普法宣传,积极宣讲遗嘱、继承、财产约定等家事公证法律知识,助力公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今年3月,文静颖与某军休所联系开展结对共建公证服务,上门为军休干部进行公益普法宣传,并作为“专业法律顾问”,提供家事法律服务、代办不动产登记、绿色继承、公益遗嘱等服务,让军休干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专业公证服务。

多年来,文静颖忙碌在各个民生项目的公证现场:“小升初”微机派位、小学化解“大班额”、重点城区改造项目指挥部、鱼类增殖放流、城区自建危房查勘保全、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全省“发放文旅优惠券•百家景区畅快游”抽奖活动等现场,为城市形象改造、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专业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无论是在清晨还是深夜,文静颖都认真对待、从不懈怠,经常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甚至历时数月办理公证,但她丝毫没有抱怨和退缩,这源于她对公证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当事人对她的评价就是“吃得苦、专业、任劳任怨”,文静颖说:“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很充实。”

扎根一线,默默耕耘。文静颖公证员用热爱、专业、奉献让公证走进人们的视线、也走进人们的心坎里,她以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无悔付出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公证员的忠诚和担当,维护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