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岳阳华容法院:全流程监管 确保案件管理科学、规范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刘为 时间:2023-11-20 13:49:09 

湖南长安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 刘为)近日,华容县人民法院制定《华容县人民法院案件流程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着力推动案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确保以制度管人,强化权利运行监督,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

管理办法明确了案件全流程监管机制及制度运行规范,确定案件办理的基本流程和各部门、各岗位人员监督管理职责,构建智慧法院系统自动监控、院领导宏观管理、审判管理办公室监督管理、法官自我管理的全流程监管体系。

管理办法特别规定了法律文书的签署阅核制,明确了一般案件经庭室负责人阅核后由承办人签发、重大敏感特殊案件逐级报送至分管院领导签发的原则;阅核案件过程中,院庭长可以提出异议建议,要求复议或提请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但不得直接改变原处理意见等规定,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与监督管理全覆盖的有机结合。

同时,管理办法要求所有业务相关文书一律通过智慧法院在线审批,申请使用电子签章,确保全流程网上留痕,严格控制修改流程管理数据。

此外,管理办法还规定,对不遵守细则规定的行为,坚持“谁办理,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