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共谋盗刷他人付款码 郴州桂阳县人民法院两被告人获刑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朱文莉 黄进东 时间:2023-11-16 13:14:20 

湖南长安网11月10日讯(通讯员 朱文莉 黄进东)二维码免密支付功能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不过,在享受这种便捷的同时,犯罪分子也盯上了这个功能,通过盗刷他人付款二维码实施盗窃。其犯罪方式是在非法获得他人“银联钱包”APP内设定的付款二维码信息后,利用某商户账户的扫码功能,采用扫描付款二维码的方法,将他人在“银联钱包”APP所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内资金转至其控制的个人银行账户,达到盗取他人资金的非法目的。近日,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非传统非常态盗窃案,以盗窃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姚某、廖某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八个月。

2023年3月份,被告人姚某与一绰号“飞仔”(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共谋通过盗刷他人付款码的方式实施盗窃,具体操作方式是,“飞仔”向姚某发送受害人付款码,姚某在实体商店等候“飞仔”指令使用受害人的付款码购买商品及套现。此后,姚某邀请被告人廖某加入,廖某则帮姚某保管盗刷的香烟,姚某、廖某在郴州市区、资兴市、桂阳县等地以盗刷他人付款二维码的方式流窜作案,盗刷金额共计13659元。

这是一起非常态、非传统的盗窃方式,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姚某、廖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姚某、廖某犯盗窃罪的罪名及犯罪事实成立。被告人姚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应对全案的犯罪事实负责。被告人廖某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处罚。根据姚某、廖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归案后的认罪态度、悔罪表现,法院遂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提醒:

1.切莫随意将自己的收付款二维码对外展示,商户如遇此类情况,谨记将打印好的收款码展示给顾客;

2.开通“免密支付”时,设置免密支付月度限额或单次支付限额,避免免密支付功能被犯罪分子利用;

3.付款前一秒再使用付款码,或者提前停留在上一个页面。另外,可以在支付宝设置“付款码隐私保护功能”,保障付款码的安全;

4.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涉及到支付、转账等,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5.如若不幸遭遇资金被盗,应第一时间报警,同时及时与支付平台联系反应情况,提供相应资料,支付平台会根据情况对涉案账户以及关联账户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