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衡阳耒阳市:探索“湾村明白人”监督+审计督促整改新模式,全力呵护民生“温度”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瞿立政 时间:2023-11-13 09:01:17 

湖南长安网11月10日讯(通讯员 瞿立政)耒阳,因耒水而得名,全市80多条大小河流沿岸形成的5000多个自然聚落,被称作“湾村”。“湾村”既是耒阳人家乡的代名词,也是耒阳市乡村治理的最小单元。“湾村明白人”则是耒阳市创新推出的一条基层治理、民心凝聚的新路径,5451名“湾村明白人”覆盖了耒阳5061个“湾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确保各项民生资金安全管理、及时足额发放,将其用足用好用到位,是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的重要基础,关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局,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当之无愧的“国之大者”。耒阳市审计局强化政治监督,把看好民生资金和推动民生项目作为最大的为民情怀,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审计监督,积极探索了“湾村明白人”监督+审计督促整改新模式,在推动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在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见真章。

耒阳.jpg

耒阳市审计局向夏塘镇新泉村“湾村明白人”了解村内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谈起惠农资金,“金额大、名目多、涉及面宽”是很多审计干部的直观感受。在资金层层下达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跑漏损”的现象。今年,耒阳市审计局就重点关注了粮食生产专项补贴发放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深入揭示了补贴资金发放不规范、粮食种植面积不实、补贴人员信息不准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底数不清、部门间信息不对称,导致对基层实际情况把握不准。

如何才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各项惠农资金精准落地见效不走样?审计另辟蹊径,充分发挥“湾村明白人”对地头熟、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聊家常”“请帮忙”的方式,借助“湾村明白人”的力量走村入户,及时比对、核实真实数据,了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在基层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真实、准确地摸清了家底,推动了审计整改提质增效。截至10月底,虚报冒领的粮食补贴已全部退回至市财政局涉农资金发放专户,需发放粮食补贴农户的信息已更换或补录完整。审计也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加快出台了《农村土地流转经营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指导和管理,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提高监督实效。审计关注的不仅仅是单个问题的整改,更重要的是找到症结、对症治疗。“湾村明白人”作为延伸到最基层的“毛细血管”,对村(居)经济社会发展事务全面参与,在推动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问题整改方面更是情况明、行动准,不仅能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及时、高效摸清家底,更能使得审计整改工作的推进更加顺畅,推动各部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在后续的探索中,审计将进一步发挥“湾村明白人”社情民意“信息员”和“监督员”的作用,推动各项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纳入“湾村明白人”日常监督工作中,维护好信息沟通专用渠道,推动信息及时互通、高效衔接,使基层治理变得更加简单、流畅、透明。“要加大对就业、养老、医疗、住房、乡村振兴等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兜牢民生底线,以审计工作的切实成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赖馨正在耒阳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从发现问题到督促整改,从审计建议被采纳到推动问题被解决,再到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审计人不忘初心,担当尽责。下一步,耒阳市将牢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湾村明白人”监督+审计督促整改新模式,进一步凝聚整改合力、兜牢民生底线,确保民生政策落地见效和资金规范管理使用,助推耒阳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