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筑牢反诈堡垒 守护群众“钱袋子” ——张家界喻家嘴派出所打造电诈零发案平安辖区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邓娟 时间:2023-11-23 15:24:08 

湖南长安网11月13日讯(通讯员 邓娟)张家界市公安局武陵源分局喻家嘴派出所是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多年来,派出所忠诚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全方位开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安工作,守护了辖区一方安宁。在派出所的所有工作之中,打击防范电诈工作,是全所警务工作的重点核心,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在辖区全覆盖式筑牢反诈防火墙,喻家嘴派出所多措并举,全力出击,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钱袋子”,绘就反诈新“枫”景。

组织引领反诈工作有重心

强化工作重点,提升全所反诈工作意识。喻家嘴派出所把反电诈工作列为全所的工作核心,手上紧抓反诈工作,肩上牢扛反诈责任。派出所定期召开全所民辅警反诈工作例会,通报辖区周期性反诈工作情况,深入分析辖区电诈发展形势,探讨研究新型电诈手段应对策略,推动全所民辅警反电诈意识与时俱进。

强化责任担当,高压威慑电诈犯罪行为。落实反电诈工作责任制,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每日梳理辖区电诈案发案情况,迅速汇总甄别涉电诈线索,对涉电诈案件重点打击治理,形成高态势打击电诈犯罪威慑力。2023年6月至今,喻家嘴派出所辖区电诈类案件零发案。

强化联合监管,握指成拳构建反诈壁垒。摒弃单打独斗,寻求强强联合。进一步加强与银行、通信运营等反诈责任单位的合作,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管工作,落实对涉“两卡”、涉网风险的防控责任,与其他反诈责任单位共同构建反诈壁垒。

多点发力全民宣传有举措

实施“线上+线下”内外夹攻模式。喻家嘴派出所高度重视反诈宣传工作,制定多项反诈宣传措施。通过微信群、qq群、公共电子显示屏、广场广播等多方式向群众宣传反电诈知识,并创新编排推广反诈广场舞、制作酒店民宿餐馆反诈台卡等新型宣传方式。同时,派出所充分调动121基层警务机制力量(1名民警+1名驻村辅警+1名积极份子),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屋场会、村村通等活动,在村(社区)开展面对面宣传,一对一强调,以专业知识宣讲结合新颖方式推广来提高群众全民反诈意识。

实施“定点+流动”静动合一模式。喻家嘴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在辖区不定期组织反电诈法治课堂,按区域设置反诈志愿咨询台,在人员密集区域粘贴宣传海报,以身边真实案例向群众生动阐述诈骗手段的多样性,同时依靠社区民警、村居干部、楼栋长、治安网格员等力量组成反诈宣传队伍开展上门宣传,打通反诈宣传防范最后“一公里”,实现街道、村、网格、单元网格“四级穿透”,在辖区营造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

实施“分类+精准”重点关注模式。喻家嘴派出所针对辖区高危易受骗群体进行细致分析,重点加强老年人、青少年、商户、妇女等群体的反电诈知识宣传,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等方式,开展现场“精准滴灌”式宣传教育活动,精准讲解典型电诈案例,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同时,针对高频电诈案件类别实行以案释法教育,普及防范非法集资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律知识,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

数据赋能管控预警有成效

用好云数据推动管控落到实处。落实对辖区涉诈重点人员的建档、列管、列控等工作,做到逐人建档,并定期做好信息维护,实行人员在控。通过大数据对已有警情和已发案件进行研判,总结电诈发案规律和特点,开展针对性的“送教”。

用实精准预警推动劝阻必成功。通过反诈中心预警劝阻机制,实行“线上预警+线下劝阻”预警双模式,做好上门劝阻规定动作,劝阻语言要通俗易懂,劝阻行为要及时有效,树立劝阻分秒必争的理念,达到有预警必处置,有处置必成功的良好效果。目前喻家嘴派出所预警劝阻成功率达100%。

严厉打击治理电诈有手段

重拳打击涉电诈违法犯罪行为。统一全所执法思想,深入开展“打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依法从快、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以及上下游关联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1月,喻家嘴派出所联合分局刑侦大队成功办理1起GOIP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彻底铲除辖区内电信诈骗犯罪土壤。

探索涉电诈违法犯罪案件新打法。对所内办理的每一起涉电诈案件必须进行工作复盘,总结分享打击治理涉电诈案件工作经验,通报探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与新问题,研究探索新型电诈类型案件的新打法,建立长期有效的全所民辅警打击治理涉电诈案件能力提升机制。

反电诈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点警务工作,喻家嘴派出所将持而不息的开展反电诈工作,并进一步结合辖区实际,针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新情况与新形式,强化短板弱项,加持打防并举的正确策略,加强有效的防范措施和强有力地打击举措,切实遏制电信诈骗案的发生,守好保护人民群众“钱袋子”的最后一道防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