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岳阳“三长制”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11-14 10:23:06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岳阳坚持党建引领,全域推行片、组、邻“三长制”,借鉴“枫桥经验”,践行“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截至目前,岳阳“三长”摸排矛盾纠纷1.82万余件、安全隐患2109个,提供微服务32.1万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热心”变“用心”:选优配强队伍

11月13日,云溪区松杨湖街道菱泊湖社区菱泊湖小区居民肖国庆戴着红袖章,在小区里巡查。邻里之间关心什么,谁家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热心听一听、问一问,想办法帮一帮。

今年8月,肖国庆被楼栋住户推选为楼栋邻长。他通过深入调研、多方奔走、积极协调,解决小区多层住户停车难、高层地下停车场闲置等10多个问题,受到小区居民好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出现新变化。岳阳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岳阳辖1843个村(社区)。将村(社区)划分若干片。片内,在城市按照居民小组、住宅小区、商业楼宇等划分组;在农村按照村民小组、自然村落、屋场等确定组。组内,再按照就近联系、方便走访原则设邻。分别由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担任片长、组长、邻长。

按照有热情、有精力、有能力、有威望、有责任心的“五有”标准,明确村(居)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无职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5类优先对象,按照“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组织提名”等方式,以屋场恳谈会、群英议事会等形式,选优配强队伍。

目前,岳阳已明确片长9000余名、组长3.5万余名、邻长10.9万余名,覆盖联系149.1万户村(居)民,全面构建“片、组、邻”组织架构。

“走近”变“走进”:扛牢压实责任

如何有效发挥“三长”联系服务群众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谢群介绍,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实践效果,有效压紧压实“三长”职责,切实推动“三长”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邻长履职清单、议事清单,推行邻长持证上岗,逐户发放“邻长联系卡”、张贴“三长”信息公示图,经常走一走,让群众更熟悉;细心看一看,让情况更清楚;留意听一听,让民意更通畅;主动问一问,让周边更和睦;热情帮一帮,让服务更暖心。

加强履职培训。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培训10.9万余名邻长;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明确违纪违法、评议不合格等情形,及时撤换不称职代表。

搭建活动平台。村(社区)每半月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全面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乡镇(街道)每月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对收集的问题进行联席会商,及时做出反馈处理。

推行积分管理。由村(社区)记录履职表现,把上报有效信息、个人服务质效、群众满意度量化为积分,村(社区)每半年、乡镇(街道)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村(居)民代表,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目前,共表扬2341人次,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两代表一委员”1797人。

如今,岳阳各村(社区)形成一种新风尚,群众的事群众一起商量,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参与。基层信访量同比下降近三成。

陌邻”变“睦邻”:服务更有成效

社会参与,既要集众智、汇众力,更要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

岳阳通过健全“发现、反映、解决、反馈”问题闭环管理,建立村居民吹哨、邻长报告、片组汇总、镇村响应、部门联动机制,让群众“呼声”变“应声”“难事”变“易事”“忧心”成“舒心”。

岳阳县杨林街镇姑桥村根据邻长反馈的意见,联合附近养猪场建立中型沼气池,为130户村民免费供气。华容县东山镇关山村根据邻长反馈的意见,村支两委积极对接国能电厂,成立“官山劳动服务公司”,为村内100多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湘阴县鹤龙湖镇联星村根据邻长反馈的意见,在该村“老年之家”开设“长者食堂”,向村里老年人提供爱心用餐服务。

“三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陌邻”变“睦邻”,逐步形成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岳阳样本”。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