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衡阳耒阳:以“湾村明白人”管“湾村那些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夏求军 时间:2023-11-16 13:13:24 

湖南长安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夏求军)自耒阳市推出“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以来,哲桥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好“湾村明白人”这一重大举措,努力让其成为人民群众的“有力护角”,成为服务人民的“先进旗帜”,成为党员干部的“先进标杆”,为基层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连接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巩固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拍”。

选好“湾村明白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湾村明白人”就是群众的身边人、能力人、热心人,是社会综合治理的前沿哨卡,也是群众反映问题的信号灯塔,位置看似小,但作用极大,选好用好管好变得尤为重要。哲桥镇坚持“由下至上推,从下至上审”的思路,着重选出一批政治觉悟好、群众威信高、协调能力强的“湾村明白人”。为确保选拔全程公平、公正、公开,真正选出一批有文化、爱公益、有责任、守法纪的“湾村明白人”;哲桥镇对标上级精神,对表村里实际,科学制定评选方案,严格明确评选标准,着重从政治觉悟、道德品行、文化水平、法律素养、群众基础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用大的“湾村明白人”队伍。严格按照“一察一问一训一审”的方式,坚持前期推荐、中期考察、后期审核的程序,逐个筛选。目前全镇共有“湾村明白人”314人,平均每个村民小组都有1个以上的“湾村明白人”,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管好“湾村明白人”,有效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湾村明白人”是推进基层治理的起点,也是终点,只有在能力上过硬、思想上热心、行动上主动,才能扛起这个“关键点”,担起这个“关键责”。一是当好“宣传员”。明确各个“湾村明白人”要以所在村组为范围,定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弘扬法治精神,倡导新风正气。大力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力度,注重从家教、家风入手;二是当好“传递员”。充分发挥地头熟、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湾村、田间、地头,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发现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苗头,及时向镇村两级报告,切实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当好“调解员”。围绕生产秩序、生活秩序、生态文明、习俗风尚、纠纷调解等重点内容,全力协助镇村两级对湾村矛盾纠纷以及各类信访问题的摸排和劝导,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为形成良好的社会治理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用好“湾村明白人”,全面巩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拍”。“湾村”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而做实“湾村明白人”工作,不仅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途径,也是助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湾村明白人”既是矛盾纠纷化解的行家里手,又是村里抓好底线工作的得力助手。他们无论是在医保征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专项行动,还是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民生实事等专项工作,都已成为基层治理的有力触角;通过开展“湾村明白人”以来,有的成了群众心中的热心人,他们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上竭尽全力;还有的成了群众心中的爱心人,他们在帮助和关心困难群众上不遗余力,在人民群众当中反响强烈,现在的他们,都已成为服务群众的“先锋队”;截至目前,基层治理工作在哲桥镇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在“湾村明白人”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共化解民事纠纷63件,信访积案“清零”,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未化解矛盾纠纷数量显著下降,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湾村明白人”的基层治理“润滑剂”作用逐渐凸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