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常德津市:“法律诊所”服务群众促善治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谢铭峰 尹入慧 时间:2023-11-16 13:13:27 

湖南长安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谢铭峰 尹入慧)今年以来,津市市以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聚焦社情民意,扎实开展“法律诊所”专项服务行动,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经营和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法治力量全面助推市域治理化向基层深入,为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现场“问诊”服务群众“零距离”。每次“法律诊所”开始前,由牵头部门围绕辖区矛盾纠纷类型和群众反映较多的法律疑问进行初步调查,以确定“出诊”村(社区)和随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人选。园区企业、居民小区、楼栋、村组上门一对一“出诊”行动由企业代表、居民代表、楼栋长、村民小组长向辖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提出申请,3人代表以上联署申请可指定出诊“专家”,如司法所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第一时间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集中“会诊”化解矛盾“促和谐”。大型法治活动采取专家“会诊”模式,邀请公、检、法,镇街法治业务领导和骨干进行法治讲座,对疑难“病症”进行联合“会诊”,深入梳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瓶颈并提供法律帮助,以上好一堂“法治课”办好一件“惠企便民事”为专项服务行动支撑,大力组织“送法入企”“法治课堂”以及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向企业管理人员、职工,进行法治互动,全面提高涉企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法律诊所”惠企便民“知名度”。

主动“巡诊”开具普法“小处方”。将“法律诊所”专项服务行动收集了解的社情民意转化为党委政府、司法部门、镇街社区承办理事的具体行动。凡地域性、普惠性的问题,经请示后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议事;对城乡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受侵害的案件,免费指派律师提供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对城乡社区基层组织事项,交由社区、镇街协商办理,重要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跟进解决。

“法律诊所”自开办以来,深受广大居民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欢迎与支持,已实地调处或推动化解矛盾纠纷5000余件,促进了安慈高速公路征地款分配、稻虾养殖耕地恢复等一批积案信访问题办结息访,真正做到了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成为了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鲜活案例,在响民意、暖民心、聚民力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