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浏阳市澄潭江镇:“三措”促“三变” 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张征 时间:2023-11-15 12:51:24 

湖南长安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张征)澄潭江镇地处湘赣边界,人员流动频繁,煤矿退出后存在一些遗留问题,社情民意非常复杂,信访问题层出不穷。为此,该镇高度重视,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稳妥推进信访问题解决。

创新微治理,变“上访”为“下访”。拓展延伸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结合“党建+微网格”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将全镇划分200个小区,每个小区聘请1名小区主任,联合党政领导、镇村干部主动开展群众走访,做好政策宣传、隐患排查、问题收集、矛盾化解等工作。同时打造“村民说事厅”“支部议事厅”等阵地,举行“村民夜话”活动,畅通问题反馈渠道,让群众诉求有人听、矛盾问题有人管、信访事项有人办。今年以来,累计召开“村民夜话”500余场次,收集群众诉求900余条,办理民生微实事1000余件,有效将问题解决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如该镇澄潭村徐家组垃圾中转站建设初期,村民们通过“夜话会”向小区主任反映选址问题,小区主任上报村委会和镇政府后,最终变更了垃圾中转站选址,解除了村民们的顾虑与担忧。

落实微服务,变“信访”为“信法”。以法治为抓手,规范行政行为和信访行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在镇村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避免因行政行为不规范引发矛盾纠纷,并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方式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建立良好的信访工作秩序。同时全面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思想和行为自觉,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今年以来,全镇12个村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近1000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00余次,提供法律援助1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50余宗,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破除“信访不信法”观念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

推行微管理,变“民忧”为“民悦”。建立“镇、村、小区、微网格”四级问题化解管理机制,一般矛盾问题由微网格和小区进行化解;涉及面广、较大矛盾问题转交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化解;重点信访案件和信访积案由包案领导一督到底,重点信访对象设专职管护员一对一加强思想引导和关注,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解决真正解决在基层,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有效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