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湘潭市岳塘区司法局:“三个三”构建“警司联动”调解新格局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陈源 时间:2023-11-16 13:13:48 

湖南长安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陈源)近年来,岳塘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有效途径,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快警站工作的“警司联动”工作模式,推动全区调解力量整合、优势发挥,筑牢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近三年,全区化解矛盾纠纷9815起,发案量同比下降31%,警源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5%,“民转刑”案件保持“零”发生。获评“全国司法行政先进集体”“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国家级荣誉。

建强三支队伍,矛盾纠纷调解行之有方

坚持把调解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专职调解员+兼职调解员+群众调解员新格局,为“警司联动”调解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派驻专职调解员。公开向社会招聘21名遵纪守法、公道正派、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将1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派驻至12个派出所、快警站,实现全区驻所、站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从源头上确保调解力量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处置矛盾纠纷。

有序扩充兼职调解员。采取市场化、契约化的方式,选聘10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专家学者以及退休法官、检察官、民警等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员为兼职调解员,协助专职人民调解员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化水平。

积极吸纳群众调解力量。驻派出所、快警站调解室与所在街道、社区配合联动,吸收整合161名蓝马甲、瞭守岗、小喇叭、夕阳红等辖区特色群防群治力量以“和事佬”角色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同时,吸收128名老党员、老干部,94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等基层力量,编制成覆盖面广的群众调解员队伍,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抓实三大环节,矛盾纠纷调解践之有效

坚持“三端”发力,切实做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外溢、不激化。

前端摸排控制增量。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联合排查化解机制,以安全检查、普法宣传等系列“敲门”行动为切入口,一线调解员、民警深入社区、农村、重点企业和项目,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苗头和不稳定因素,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2021年来,全区人民调解员联合公安民警先后摸排、化解矛盾纠纷1128起,有效预防和处置某某商贸城商铺租赁纠纷、某某企业重点项目拆迁安置纠纷等重点事件发生。

中端化解减少存量。建立矛盾纠纷联动会商机制,一般矛盾纠纷,由专职调解员第一时间上门就地化解;疑难复杂纠纷,由公安派出所适时提供力量支持,协同化解;重大矛盾纠纷,专职调解员及时汇报上级部门,由上级部门指派,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及其他有关部门,联动联调,共商化解。2021年以来,警司联动化解复杂疑难纠纷125件,某某名苑物业管理、某某广场延期交房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处置。

末端管理防控变量。健全矛盾纠纷解决跟踪回访机制,由驻所、站专职调解员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和评估,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及时开展跟踪和回访,确保“案结事了”,防止矛盾纠纷回潮反弹。特别是针对婚恋家庭纠纷高发频发趋势,由派出所联合驻所、站专职调解员对近三年来的婚恋家庭纠纷开展专项回访行动,坚决防止婚恋家庭纠纷“民转刑”。今年来,全区已回访矛盾纠纷3233起,重复发生率低至8%。

夯实三项保障,矛盾纠纷调解治之有法

采取“政府出资、司法局聘用、公安司法联合管理考核”工作模式,强化落实保障,推进警司联动专业化、规范化。

强化硬件保障。规范驻所、人民调解室建设,推动名称、印章、标识、徽章、调解程序、文书制作“六统一”,设置人民群众应知必知公示栏,公示专职调解员相关信息,为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保证。加大经费投入,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将驻所专职调解员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每年保障100万元以上,并动态增长。落实驻所调解员“以奖代补”奖励措施,做到应补尽补,最大限度调动专职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变“要我调”为“我要调”。

强化能力保障。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分级分类培训机制,围绕法律知识、调解技巧、文书制作等重点内容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同时,定期组织调解员赴先进县市区学习经验,并结合岳塘实际编制“法”“情”“细”“快”“四字”调解工作指导手册,切实提升专职派驻人民调解员政治素养、法律水平和实战能力。今年以来开展培训4场,培训112人次。

强化制度保障。健全完善专职调解员考评管理机制,印发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定期开展“警司联动”联席会议,强化日常管理,严格准入、退出机制。优化驻所、站调解员工作考评方法,采取月度考核计分原则,由派驻单位对驻所、站专职人民调解员综合日常表现及案件调处情况进行打分,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岳塘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调解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拓展“警司联动”调解工作格局,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以岳塘一域之安服务全省发展稳定大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