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零陵南津渡街道 :建强红色堡垒,锻造基层治理核心墙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潘恒 唐高翔 时间:2023-11-16 13:13:41 

湖南长安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潘恒 唐高翔)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永州市零陵区南津渡街道坚持打基础、强保障、促提升,从铸强红色“头雁”、筑牢红色堡垒、激活红色力量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增强,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配齐“两委”班子,铸强红色“头雁”。注重从3个村5个社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中培养选拔村(社区)干部特别是村(社区)书记。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联审机制。认真举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组织摆擂台,书记大比武”活动,提升抓班子带队伍和履职能力。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红色“堡垒”。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基层党组织对标建强、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重要抓手,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按照应整尽整的原则,研究确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个。按照1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保,选派第一书记的整顿工作机制,因村施策制定整顿方案。构建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选派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通过多方联动,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激活红色力量,增强治理能力。依托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红色网格”体系,在80个网格上创新实施“网格党支部(小组)+村民理事会”,构建到边触底、进户到人的乡村治理机制。全面落实“137”党员包干机制,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户、党员户挂牌等工作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促进形成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通过集结村“两委”、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力量,打造便民服务“一刻钟服务圈”,通过落实“群众点单、‘两委’派单、网格接单、组织晒单、群众评单”“五单五到户”服务形式对接民意需求,处理群众事务200余件。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积分制”“红黑榜”管理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各项工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