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郴州安仁县:培育“民主法治示范村” 筑牢乡村振兴法治“基础桩”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曾理 时间:2023-11-16 13:13:44 

湖南长安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曾理)“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得到的不仅仅是荣誉,通过创建的过程加强依法治理,让村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是最大的收获。”谈起创建历程,谭鹏辉深有感触,他担任支部书记的安仁县金紫仙镇渡河村近日被命名为郴州市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安仁县成功创建的6个村之一。

今年4月,安仁县司法局便召开了申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安排部署会,会后,共有40个村(社区)报名,通过专题培训、组织推荐、实地考察、综合遴选,最终确定了6个村作为2023年的市级创建培育对象。“我们‘挂图作战’,对照创建标准不断细化措施,列出创建清单,组织创建村的支部书记、综治专干培训和实地考察,注重‘软硬件’全方位提升,通过创建系统化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筑牢乡村振兴法治‘基础桩’。”安仁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张兴武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安仁县围绕乡村法治阵地集群建设,打造了湘赣边红色法治文化带——安仁“轿顶屋”阵地;培养了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64名;创作了非遗法治作品《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开展了“法润文旅,助力‘旅发’”系列活动,原创推出乡村旅游普法小剧场4期,录制10期《旅游法》广播,制作10期乡村旅游普法海报,在乡村旅游景区设立了普法“打卡点”。目前,安仁县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6个,市级15个,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511名,大型法治文化公园(广场)4个,“永乐江法治文化带”初具规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