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怀化辰溪:村规民约“四步走” 促进 “三治”大融合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蒲道军 时间:2023-11-29 16:16:56 

湖南长安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  蒲道军)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近年来,怀化市辰溪县以加强村规民约规范运用为突破口,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促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一条符合农村基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的路子。

党建引领,坚定“三治融合” 的正确方向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创新乡村治理,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为此, 在规范村规民约,推进“三治融合”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方面,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制定实施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的起草、制订始终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在村级党组织的主持和领导下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村规民约体现党的意志主张、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确保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始终掌握核心话语权,坚定村民自治的正确政治方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始终坚持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地位,严防村规民约“脱轨”“滥用”。另一方面,始终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我制定,我签字,我承诺,我执行”的要求,将党员干部执行村规民约情况作为党员日常量化管理、积分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干部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村规民,为广大村民立好标杆、做好榜样,带动村民严格遵守村规民约。

图片3.png

柿溪乡溪口村村规民约

依法制约,构筑“三治融合”的法治保障

村规民约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行,才能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良法善治。一是以法为界。按照“乡镇引导、村级主导、村民参与”原则,以合法性、规范性、操作性为基本要求,制定村规民约,延伸法治触角,弥补法律局限。使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里的行动指南,推动村务管理从“为民做主”转向“由民作主”。二是规范程序。采取因地制宜、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方式,在本县柿溪乡溪口村开展试点,在成功试点基础上结合实际大力推广,逐步实行村规民约全面覆盖。全县272个村根据“溪口范本”,结合本村实际起草村规民约。修订村规民约时做到广征民意、民约民订,开好党员干部动员会、户主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三个会”,将群众意见纳入村规民约,经过公示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村民表决、乡镇备案、民政审查等程序,确保内容规范化、程序民主化,具有合法性。三是合理运用。坚持将村规民约与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村规民约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扫黑除恶”“一不三无创建”“平安创建”等基层治理重点难点工作转化为“民事约定”,形成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县272个建制村均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群众参与度96%以上;其中柿溪乡溪口村村规民约获得湖南省首届 “十佳村规民约”荣誉,后塘乡丹山村家训获怀化市清廉家规家训一等奖。

图片2.png

后塘瑶族乡丹山村家规家训

依规守约,夯实“三治融合” 的自治基础

坚持把修订实施村规民约过程变成宣传发动群众,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执行能力和自治水平的过程。一是开展自我教育。组织群众开展村规民约知识竞赛、村官讲村规、村规送村民等活动,通过宣传群众对修订“村规民约”知晓率超过95%。二是开展自我管理。成立由公道正派、有信誉、有威望的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参与执行监督小组,会同村监会跟踪、监督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规范村干部服务履职行为,形成“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管”的自治模式。今年以来,全县村级群众自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26个,村级人民调解组织调处案件当月调处率达99%,协议履约率达到99.8%,全县“一不三无”创建率达76%,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5%。三是开展自我约束。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的同时,以宣传栏、荣誉证书表彰为基础形成“舆论约束”,以暂缓待遇、以奖代补、以奖代罚等为重点形成“利益约束”,以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治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集体经济发展等与村规民约相挂钩形成“整体约束”,促进村民相互监督、共同守约,有效提升村规民约的执行刚性。

图片1.png

仙人湾瑶族乡渔业村开展“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管”活动。

依德促治, 提升“三治融合” 的精神高度

以修订实施村规民约为契机,将道德具体化、制度化,推进移风易俗,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陋习,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尊老爱幼、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社会风尚。一是坚持以评立德。大力开展“最美家庭”“清廉家庭”“五美家庭”“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孝道红黑榜”等多种评比活动,树立典型和模范,并进行排名通报,促进比学赶超,让道德典型“入廊、上墙”,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二是坚持以学树德。把乡贤文化讲堂作为宣传村规民约的主阵地,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社会风气监督队等队伍,通过编印宣传资料、设立宣传长廊、悬挂横幅、上门宣传、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开展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趋善行善。三是坚持以文养德。将村规民约内容精心创作、编排成文艺节目,广泛开展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文化演出,用身边人身边事贴近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把“大道理”转化为“地方话”,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群众自律自觉,形成积极向上的浓厚文化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国家级文明村1个(上蒲溪瑶族乡五宝田村),省级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村11个、县级文明村154 个,柿溪乡溪口村被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乡村治理,自治是基础,法治是保障,德治是补充。据悉,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三治”深度融合,激发广大村民自治积极性,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提升群众思想道德水平,推动实现乡村社会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