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宁远:搭建“三大平台” 提升公职律师履职能力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陈宏庆 蒋丽娟 时间:2023-11-22 10:43:05 

湖南长安网11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宏庆 蒋丽娟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宁远县司法局坚持注重搭建管理、交流、实战“三大平台”,确保公职律师充分履职。积极推动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提高公职律师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搭建管理平台,凝聚工作合力。通过优化公职律师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治县、依法行政中的法律参谋助手作用。印发《宁远县关于切实加强公职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聘任程序等要求;鼓励、支持公职律师为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重要法律文书和重大经济合同;参与处置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前工作需要,建立公职律师服务网络,安排公职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对全县24名公职律师进行跨部门调配使用。

搭建交流平台,激发队伍活力。印发《宁远县公职律师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和《关于建立县级公职律师跨部门统筹使用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公职律师工作职责、服务程序、权利义务和统筹使用机制。建立公职律师与社会律师、法官、检察官之间的交流渠道,采取联席会议、学术研讨、培训交流等方式,促进公职律师优化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法律知识,积累实战经验和技能。每月定期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为发挥公职律师的法律特长和专业优势,鼓励支持公职律师开展法律援助,每名公职律师每年办理不少于2件法律援助案件。目前,县司法局9名公职律师已全员投身于全县性各类重大会议、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行政复议案件以及出庭应诉,共出具法律意见书2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100余条。

搭建实战平台,提升服务效力。将公职律师的专业优势与法治建设的现实需求进行精准匹配,为公职律师参与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与应诉、信访积案化解、法治督察等与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相关的工作提供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全县共有10人入选永州市法学会首席专家库和法学法律专家库,1名公职律师受邀参加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2名公职律师受邀参加全市行政执法检查案卷集中评查,全县公职律师共参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1件,行政诉讼案件19件。

接下来,宁远县将持续聚焦公职律师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搭建更多公职律师业务学习和交流实践的平台,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为依法决策“裁判员”、行政执法“监督员”、全民守法“宣传员”的作用,为全面依法治县和建设现代化新宁远贡献公职律师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