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以服务“小作为”撬动群众“大幸福”——湘西永顺县盐井乡全力推进“三长制”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付永波 林国志 黄淇 时间:2023-11-22 10:43:10 

湖南长安网11月20日讯(通讯员 付永波 林国志 黄淇)近来,盐井乡深化片组邻“三长制”,宣讲一批“党的声音”、调处一批“疑难杂症”、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宣讲一批“党的声音”,让“党的温暖”沁入心扉

按照“片长”讲给“组长”听、“组长”讲给“邻长”听、“邻长”讲给群众听的“三讲”模式,全乡13名“片长”、54名“组长”、165名“邻长”,通过面对面、“手拉手”“围坐圈”的方式,以“小故事”“身边事”为“切入点”,用“地方话”“大白话”等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辖区3000余名常住人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永顺县深化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新风倡议书》《盐井乡森林防灭火倡议书》等一批理论科学、贴近生活的政策法规、意见建议讲透讲深讲入心,让群众“零距离”聆听“党的声音”,实实在在感受“党的温暖”。

调处一批“疑难杂症”,让邻里关系融洽和睦

充分发挥“三长”的“熟人”“熟事”“熟地”等“熟”的优势,聚焦农业生产、生活出行、劳力租凭等方面产生的邻里纠纷,通过“‘邻长’时时解、‘组长’重点解、‘片长’全面解”模式,组织“邻长”“组长”“片长”常态化走进辖区群众屋前门后、院坝炕头查问题、摸实情、想办法、解难题,调处邻里纠纷。截至目前,已调处邻里纠纷143起,其中新场村屠户债务问题、李家村土地界子问题等得到有效解决,邻里关系持续增进。

解决一批“急难愁盼”,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民生保障、交通出行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片长”为中心、“组长”为接点、“邻长”为支点组建13个“盐井乡‘三长’联系服务群众小组”(每村保证一个以上),充分发挥“片长”的统筹力、“组长”的拉动力、“邻长”的凝聚力,以“小组会”“院坝会”“现场会”等形式,定期召开片产业发展会、片民生实事会、片乡风文明会、片美丽乡村会等“简易会议”,及时传达惠民政策、充分收集群众建议、全力研判问题症结、精心制定解决办法。同时,依据会议结果,迅速开展助农生产、政策宣传、医保代缴、卫生清洁、应急抢险、森林防灭火巡查、交通瓶颈破解等行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已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0余条,开展“送策入户”90余次、助农生产120余次、参加应急抢险30余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今年,帮助新场村安装路灯303盏,带动1000余名群众投身交通瓶颈破解工作上,新场村经神奇寨大桥至龙山县农车镇那咱村路段已完成前期规划,预计明年通车,全乡将融入“县域一小时经济圈”,辖区群众出行条件将有力改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