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怀化靖州:“五联”促力边界治理工作创新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11-22 10:43:31 

湖南长安网11月20日讯  靖州与湘黔桂“五县”山水相连,习俗相近,交往频繁,为维护好边界民族地区团结稳定和谐。靖州县采取“政府主导,群众自治”的模式,将边界联防联调工作纳入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探索出“组织联建、矛盾联排、纠纷联调、法治联宣、干群联谊”的创新工作机制。2019年,我县接边乡镇新厂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湘、黔、桂、赣、鄂等省司法厅联合评为“化解边界矛盾纠纷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靖州县司法局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授予“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组织联建。近年来,由靖州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司法局主动与毗邻县加强联系,友好协商,主动对接,在接边乡(镇)、村分别成立了边界联防联调委员会,签定《湘黔桂接边地区人民调解“五联”合作协议》《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议书》《边界睦邻友好协议书》《平安边界共建协议书》和《护林防火联防公约》等,确保了边界联防联调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运作。

矛盾联排。接边县、乡每季度轮流主持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情况,沟通信息,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集中排查重点矛盾隐患,探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对策及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分工合作”的原则,建立落实边界矛盾纠纷经常性排查制度。坚持接边村每周排查一次、接边乡镇每半月排查一次、接边县每月排查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隐患,做到及时搜集整理,第一时间反馈对方,商讨落实防范措施。近年来,共联排出各类接边矛盾纠纷113起。

纠纷联调。接边乡、村建立落实边界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对发生的边界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先由发现一方在第一时间通报给对方,对方在接到通报后2小时内必须派员赶到现场。在纠纷调处过程中,双方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共同制订调处方案,分别做好各自一方群众的思想工作,逐步缩小分歧,促使当事人达成协议化解纷争。自2019年启动边界联防联调工作机制以来,共成功调处各类边界矛盾纠纷106起,调解成功率90%以上,有力地维护了边界地区社会政治和谐稳定。

法治联宣。接边县、乡力足当地的民族文化,因地制宜地开展法治宣传。充分挖掘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将人民调解、伦理道德、法律法规等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山歌,群众在吟唱中接受法治的宣传和熏陶。以每年的“芦笙节”和“48寨歌会”为契机,接边乡、村组队参加法治山歌对唱等活动,丰富了法治宣传内容。近年来,共开展接边法治联宣活动32场次,编唱法治少数民族歌曲8首,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6万余份。

干群联谊。接边乡、村建立了互访制度,坚持做到“敏感时期重点走访,重大隐患专程走访,调处纠纷及时走访,感情交流经常走访”,及时协调解决边界联防联调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小问题相互通气、一般问题座谈协商、重大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每逢“赶歌场”“四˙八姑娘节”“芦笙节”等传统民族节日时,两地政府精心组织,联手举办苗侗歌会和体育赛事等联谊活动。2023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边界联谊活动26场次,有效促进了民族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情感联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