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法治之风贯通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环节 娄底全面提升法治娄底建设水平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11-21 09:51:29 

今年9月,依据《娄底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简称《条例》),新化县孟公镇综合执法大队对在大熊山连接线公路旁乱倒垃圾的李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同时送上《条例》的宣传资料,对其宣讲了地方性法规等知识,李某深刻认识到错误,主动接受了行政处罚,表示下不为例。

这是娄底市近年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推进科学立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娄底市委依法治市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提升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的科学性、高效性、整体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高质量立法促进良法善治

作为地方立法机关,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小快灵”立法。2022年出台的《条例》中创设4处行政处罚,其中两项直接授权乡镇人民政府行使,有效打通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执法“最后一公里”。

自2016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娄底市已出台10部地方性法规。在立法过程中,聚焦发展所需,先后制定《娄底市孙水河保护条例》《娄底市湄江风景名胜区条例》《娄底市仙女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娄底市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条例》。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犬只管理、禁烟控烟、互联网租赁车辆管理等突出问题,制定《娄底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针对娄底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制定《娄底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牵头开展资江保护3市(娄底、邵阳、益阳)协同立法,建立跨市联席会议协调联动、信息共享等6个方面的协作机制,协调立法经验做法被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内刊推介。

高水平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近日,娄底市城管执法支队在查处一起渣土车洒落案件时,由于车辆已经驶离现场,执法人员只能沿路面的混凝土印迹对涉嫌车辆进行追踪倒查,但线索中断。

根据《娄底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协作办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很快给予技术支持并查阅相关监控视频,城管执法部门很快联系到涉事司机,对当事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今年4月,娄底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7家单位联合制定了上述协作办法。办法的出台和实施,厘清了管理与执法的职能边界,建立了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工作衔接和互助机制,有效防止了部门间踢皮球现象的发生。今年5月,省住建厅对协作办法进行了全文转发,要求全省各市州学习借鉴。

近年来,娄底市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持续规范和优化行政权力运行。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标先进实施“四减”(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41家单位1681项事项“四减”举措落地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升级网上办事服务,推广应用“娄政通”APP,实现从多个窗口到一个窗口、从多次跑向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的转变。在全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柔性执法的实施意见》,全市执法单位制定柔性执法“三张清单”,发布免予处罚事项334项,彰显柔性执法温度,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10月17日,市政府办公室公布了《娄底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涵盖34个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的361项行政许可事项。将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梳理纳入清单,进一步明晰行使层级和审批内容。这是娄底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高效能司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是保障生效法律文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9月11日,娄底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暨涉企案款集中兑现大会,对50位涉企案件申请执行人兑现执行案款9000余万元。今年1至8月,该市两级法院共收各类执行案件17072件,执行结案13656件,结案率79.99%,位列全省第一。

娄底市围绕全方位深层次法治领域改革创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刑事审判“娄底样本”获《法治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坚持能动司法,把司法建议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切入点。2023年以来,两级法院在刑事审判案件办理中向有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110件,督促形成规范性文件52个。两级检察院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870件,溯源治理成效明显。

今年8月,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涟源市应急管理局、涟源市公安局、涟源市茅塘镇政府依法组织对该镇一村民肖某私宅进行检查,发现其中家中非法存储烟花爆竹173件。经第三方检测评估,该非法存储点存在可能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很大财产损失和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涟源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讨论认为肖某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同意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查处。10月19日,涟源市公安局正式受理此案,并下达了立案决定书。

近年来,娄底市努力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合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法治娄底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高质量普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0月13日,娄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了一年一度的市直正处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培训班,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李莲贤受邀为300多名领导干部现场授课。

这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抓住“关键少数”,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提升其法治素养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娄底市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市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润三湘”“遵法守法.携手筑梦”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群众精准送法,受到广泛好评。

今年6月,娄底市司法局承办了“‘湘’遇非遗·法治同行”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治文化作品展演活动。通过优秀非遗法治文化作品,让法治思想、法治观念走进人民群众心里,这是娄底打造普法新品牌、新亮点的生动展示。

目前,娄底被纳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网格化治理,一体推进市县乡村4级社会治理创新。“娄底红”“屋场会”“积分制”分别获评中国改革年度10大案例和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个、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3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