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让近邻更近 让服务更亲 湖南湘江新区黄金社区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11-21 09:50:33 

辖区干净整洁,活动室歌声悠扬、翰墨飘香,邻里碰面乐呵呵问好,志愿活动争相报名。曾几何时,一道门、一面墙让居民间距离近、感情远。破解“陌生人社区”治理困境后,幸福变得越来越具象化。成立5年来,湖南湘江新区金山桥街道黄金社区完成了从农村社区到城市社区的华丽转身。

林木茂盛,必先固根。近年来,黄金社区依托“四个一”党建品牌基础,启动家门口近邻党建项目,深化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逐步形成基层党组织近邻共建、为居民近邻服务,带动居民近邻互助的局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聚力:一张网兜起社区大小事

“‘四个一’党建品牌即织牢组织覆盖一张网、办好凝心聚力一堂课、下活多元共建一盘棋、熔铸党群干群一家亲。”黄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斌解释。

先“网”住人、再“网”住事。在张斌带领下,黄金社区通过地毯式摸排,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结合敲门行动,采集各类党员信息,确保各类党员管理到位,辖区700余户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参与“包楼栋”工作。

今年7月,黄金社区副书记肖海丫牵头在其联点的龙湖高尔夫山庄小区召开邻里议事会。数10位楼栋长、单元长、居民代表以及物业人员参加。

“小区路灯不亮,黑灯瞎火的,影响业主纳凉、散步。”居民袁女士率先抱怨。

物业周经理现场表态:“我们一定积极配合、马上整改。”1个月后,物业更换老化灯罩、优化灯光亮度,还沿路加装了灯带,照亮居民夜间休闲路。

“我们桃花源片区有个路段会车不安全,双车道太窄了,容易剐蹭,建议改为单向车道。”熊女士也带来了她的“订单”。

“这个我们需要征求业主意见,大多数都同意才能推进。”周经理将问题记录在本子上。

“居民提到的会车处已经设置了路标,也正在规划重新划线事宜。”肖海丫拿出一张表格指给记者看。问题分类、整改举措、完成时限、工程进度、负责部门记录得清清楚楚。

党员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受到感染,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被唤醒。

“我不累!我现在是居民代表!”敲门问询居民小区整改意见、宣传最新政策,徐姐干劲满满。“老党员李志强都70多岁的人了,还每天爬楼梯为居民服务,我也可以!”

聚焦民生需求,构建邻里共同体,是黄金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拓宽服务群众路径的有益探索,黄金社区现已推选出600余名居民代表,并与“党员包楼栋”工作有效融合,实现户户有人联、户户情况清。

释能: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

水压不够、爆管现象,困扰了米地亚家园300多户居民,“我家夏季还经常用不上水!”居民张先生诉苦。

怎么办?推进水改!

“本次水改,需要90%以上的户主同意……希望广大业主支持水改,并同意启用维修基金……彻底根治小区用水难的问题。”由金山桥街道党员干部、黄金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组成的各个小分队带着《致全体业主的一封信》敲开了居民的家门。

“改了以后能彻底解决小区长期爆管、水损、水资源浪费以及水质、用水安全问题。”

“改了以后水表以外所有维修费用由供水企业承担。”

“改了以后一户一表,住户可以享受阶梯式水价政策并直接向供水企业缴纳水费,不再向物业缴纳。”

贺志华、谢剑平、龚明华等60多位邻长化身“水改先锋”,持续40多个日夜,跑了81个单元、17栋洋房、96栋别墅,撬动1400多户支持“水改”。这些数据背后,是“家门口”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的生动诠释。

在荣盛岳麓峰景小区,相似的场景正在上演。

“以前大家有事都打12345,现在在小区就能把事情解决了,高效!”党员张旗同时也是居民代表,在他的备忘录里,电梯故障、增设座椅等事项已画上大大的勾。

联实治理、联通民心、联动发展。黄金社区把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邻里间,畅通党员、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让近邻更近,让服务更亲!”张斌言语铿锵。

齐心:家门口幸福升级

“吃饭可是大问题,我们必须为他解决了。”今年4月,张斌带着居民代表、片区长来到78岁的刘大爷家中,由于身体原因,买菜做饭成为刘大爷生活中的难题。最终,一名党员居民代表主动提出让刘大爷到自己家中就餐。

以刘大爷为代表的独居老人在辖区不是个例,黄金社区组织“近邻帮帮团”助老志愿服务队细致摸查,很快将每位独居老人的情况掌握清楚,解决了一批独居老人的问题。

“修复烟管后几乎已经闻不到油烟味了。”在今年5月的“邻里服务日”活动中,居民崔阿姨竖起了大拇指。崔阿姨将家中洗手间油烟问题反映给居民代表后,居民代表协同支部书记前后上户实地勘探6次,与物业及地产公司电话沟通30多次、线下协调8次,最终敲定方案,解决难题。

义诊、义剪、美妆、民俗文化体验……每一次的“邻里服务日”活动,“近邻帮帮团”成员纷纷“出摊”,利用自身所长,主动帮助近邻满足部分生活需求,共筑邻里一家亲氛围。

“打造幸福家园,注入‘黄金动力’!”张斌的信心,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把党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全面推进“三长制”,推动邻里共治赋新能,为居民近邻服务、带动居民近邻互助,在这种环境共建、事务共管、成果共享的社区“微自治”模式中,每位居民都能在小区治理中大展身手。

下一步,黄金社区将继续深化探索、创新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把服务对象转变为推动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全力打造幸福宜居“熟人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治理格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