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市道县梅花镇:“五说一警”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礼梁 时间:2023-11-22 10:43:28 

湖南长安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礼梁)近年来,永州市道县梅花镇主动适应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出一套以“村民说事、村嫂说情、村舅说理、村官说法、村贤说德、警民联调”为核心的“五说一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促进了“情、理、法、德”深度融合,基本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336件,创新经验被省、市媒体宣传推介。获评湖南乡村振兴“十大”优秀案例典型乡镇,贵头村获评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蒋莫村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村民说事:“事”促民心“顺”。坚持“以事聚人”。全镇18个村均设有村民说事室,有效解决了群众“有话无处说、有苦无处诉、有事无人帮、有气无处消”的问题。每月定期以“1+4+X乡村振兴月例会”的形式召开村民说事会收集矛盾、听取民意,共召开说事会1627次,收到各类议题3698余项,解决率96.4%,群众满意率95.6%,信访数下降47.5%。议发展大事。用好“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方法论,推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走向纵深。村民说事制度为村庄建设、产业拓展、乡村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五兴创五星”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民主化实现路径,同时也消除了村民疑虑。如,零道高速公路梅花段长10.6公里,涉及9个村,征收土地1052.54亩和征收房屋66座,迁坟1318座,如期完成任务,实现了“零信访、零违规”目标。谈邻里心事。通过“社情民意恳谈会”等形式,让群众心平气和坐下来交心谈心,把邻里之间的琐事、令人牵肠挂肚的心事说清楚,有效化解邻里矛盾纠纷112起。说家庭难事。通过“村民说事”制度,让村民说出自己的诉求愿望和生活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及自家矛盾纠纷,村干部把群众急、难、盼、愁等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今年以来,共助学和劝学136人,困难救助256人,劝和婚姻12对和消除误解9件。

村嫂说情:“情”暖百姓“心”。坚持“以情动人”,打好亲情、邻情、乡情“三情”牌。用亲情感化。亲情能让纠纷在亲缘关系润滑下消融。家庭成员、家族之间的矛盾,用“亲情”来解。辖区某村一妇女王某因投资受损想不开跳河轻生,“村嫂”动情地讲述了其独自抚养孩子的不易,让王某回忆起抚养两个小孩的酸甜苦辣。最终,婆媳二人相拥而泣,成功将妇女救下。用邻情疏导。利用女性思虑周全、处事细致和为人亲和的个性魅力和优势,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想,做劝解工作,让亲邻明白遇到问题应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交谈的道理,而不是通过争吵的方式去沟通,只有大家各退一步,互相忍让,才能让大事化小、从而化解矛盾纠纷。调解邻里矛盾纠纷66件。用乡情规劝。利用村嫂拉家常、说乡音、谈乡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规劝,将矛盾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如仙田村1组马某与4组黄某林地纠纷,通过村嫂讲乡情、讲利害、打比方,最终一件困扰双方已久的权属纠纷终于落下帷幕。实践证明,“亲情、邻情、乡情”是调解家庭、邻里纠纷的最好方法。

村舅说理:“理”劝乡邻“和”。坚持“以理服人”,通过“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解开群众“心结”。全镇18个村把威望高、信誉好,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村舅组建“村舅说理团”。讲清法理。从法律层面评判有无法律依据。充分利用村舅进得了门、说得上话、贴得上心的优势,深入浅出的讲明白法律和政策。如零道高速车头段红线内2座豪华墓的后代周某说“这是我家的宝地,我们坚决不迁”,“村舅说理团”到上海找到周某讲明白法律和政策并向项目部申请给予解决实际困难,当日同意迁坟。讲明事理。从道理层面评判是非曲直。秉持“依据事实讲道理”原则,积极调解矛盾纠纷。梅花村、棠下村、宜新村的“村舅说理团”针对三个村82亩土地权属纠纷30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分配,分别给村民讲明三村是同祖先和祖先留给后人资产的事理,最终成功签订青苗补偿款分配协议。讲透情理。从情感层面换位思考,尽快找到利益平衡点。利用村舅与群众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以情动人,促使当事人自行协商和谐解决纠纷。贵头村4组何某与何某老屋宅基地历经祖孙三代,两家人诉求一直得不到解决。通过讲透情理取得双方谅解成功化解。

村官说法:“法”定纷止“争”。坚持“以法育人”,“村官说法”制度构建“学法、普法、用法”三位一体的流程体系,发挥村干部群体在基层法治化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法明理。健全村干部学法制度,开展村“两委”干部宪法宣誓、村务学法、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培育工程,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目前,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969名,村干部参与法治轮训比例100%,村“两委”干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创建比例达90%以上。普法守规。结合县委、县政府开展“法治大宣教”活动,全镇成立了“村官说法”宣讲队18个,推动乡村普法教育进村、入户、见人,让村民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实现违法犯罪率、信访量双下降。依法办事。村干部善于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村治理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村民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使各项工作都纳入法治化轨道。今年以来,接收各类议题332余项,解决率达96.8%。

村贤说德:“德”引风气“新”。坚持“以德感人”, 让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浸润人心。立德传人。梅花镇成立了乡贤联谊分会,各村成立了村贤工作驿站,由群众公认品行好、有能力、有影响、有声望的人任村贤。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培育,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镇开展“幸福之家”“最美乡贤”评选活动,均评选100名。讲德育人。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陈树湘“断肠铭志”英勇事迹、何宝珍英勇坚决革命精神)和吴必达状元文化,同时传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髓,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开展“梅花好人”评选活动,成功引导新事新办、白事简办、杂事不办163起。用德感人。把“和为贵”的道德观念、“息诉止争”的传统处世方式与调解工作紧密结合,全力营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化解长达60余年的何某重复信访案件中,村贤何某亲自到何某家耐心解释和宣讲祖先家训,积极联系司法所和当地政府进行救助和帮扶,信访人现已息访息诉。

警民联调:“调”保乡村“安”。坚持“以调化人”,走出“警民联调”新路子,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整合联调机构。探索建立“1+1+2+N”警民联调工作模式,即1名民(辅)警、1名专职调解员、两名村干部以及若干(村民、村嫂、村舅、村贤)名富有调解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关系人参与,进行常态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使当地矛盾纠纷得以及时排查、就地化解,成功率达98%。优化联调机制。构建“一个中心(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统筹+多部门(派出所、司法、法庭)驻点联合+村基层预防”的大调解格局,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机制。创新联调方式。创新流动“上门调解” 、微信“云调解”、专家“远程调解”、一站式“多元化调解”等多种方式,打通了矛盾纠纷化解的“神经末梢”。近年来,树湘派出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 “湖南省首批红色示范警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