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勤治善理铸平安——新化县深化平安建设擦亮幸福底色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11-22 10:56:32 

新化强化显性用警,加强街面巡防,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路口交警忙碌有序地指挥交通,讲法又暖心的“和事佬”,夜晚大街小巷闪烁不熄的警灯,公园里悠闲散步赏景的老人们……一个个奉献与幸福、守护与信任交织的温暖瞬间,共同绘就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

人民群众稳稳的安全感、满满的幸福感,是新化县平安建设最生动、最写实的注解。

近年来,新化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统筹推进平安建设和县域社会治理创新,通过法治化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基层矛盾调解体系、推进警务机制改革等工作,共建“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幸福新化。

新化获评湖南省信访工作真抓实干激励、全省及全国信访示范县;油溪桥积分制管理写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琅塘星”典型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典型案例,琅塘镇入选全国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上梅街道获评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从“达标”向“创优”提质、从“平稳”向“善治”跃升,幸福指数在群众“家门口”提档升级。

立足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壮大

“企业经营有什么困难吗?”“对政法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新化县委政法委联企干部来到新化高新区开展实地走访,了解企业诉求,着力为企业解难纾困。“有你们的精准服务、暖心护航,我们办企业安心放心!”园区企业负责人纷纷感叹。

新化把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围绕影响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县委政法委出台《政法系统主动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九大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列出任务清单,护航经营主体发展。

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大力整治涉企案件违规立案、滥用财产强制措施、滥用人身强制措施、案件久拖不决、执行不力等行为,构建权责一致、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责任体系;编制出台包括交通出行、特种行业等方面的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减轻、不予处罚3张清单,教育、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整改,引导企业合法经营。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畅通举报渠道,全面收集线索,对侵害企业违法犯罪、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危害企业发展的案件依法从快从重办理。同时,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秩序维护、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方面展开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提质政法服务质量。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施“一号通办、一网通办、一站通办”智能化、集约化诉讼服务,提升企业维权效能;组建高新区、文印产业、红茶黄精特色产业等巡回法庭,就近、从快解决涉企矛盾纠纷;开展“千所联千企”“法治体检”“法治大讲堂”等活动,推行“项目警官”和“法律顾问团”制度,主动排查、发现、化解企业遇到的各类难题,常态化开展驻企服务。

立足基层单元,创新多元社会治理体系

在上梅街道“上梅红”楼栋微治理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就能清楚了解街道内每栋楼宇的情况,群众有困难和问题,也可通过手机APP反映,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化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载体、以村民自治为支撑、以政法干警联村机制为保障,激活县域治理“神经末梢”,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围绕打造县级信访终点站,结合网格化管理,创新开展“听群众说、给群众讲、请群众议、带群众干、与群众享”的“五群”工作法。全面整合信访联席办、维稳协调小组、矛调中心、网络舆情等专班,在全市率先构建以县维稳信访安保联勤指挥中心为龙头、镇级平安建设服务中心为枢纽、村级联防联控为基础的指挥调度体系,推进矛盾联调、风险联治、平安联创。

坚持把发动群众作为关键,充分激发群众主体意识,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通过城区“上梅红”、农村“琅塘星”等“志愿服务队”撬动“基层社会大治理”,深入开展文明创建、邻里互助、平安巡逻、矛盾调处;将全体志愿者和网格员融入全县3780个网格,形成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基层网格治理格局。

推行“政法干警联村”机制,695名政法干警联村同3793名网格员融入基层,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变单一排险为系统化险,通过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实现由“问题找上门”向“上门找问题”转变,变“被动处置”为“主动治理”,有效维护了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立足警务改革,构建风险防范治理“大格局”

新化是娄底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县。警力不足、经费紧张、装备落后一直是困扰公安机关的难题。如何依托有限警力发挥最大治理效果?

新化依托“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和加强“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以“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来推动基层平安建设,在项目建设、科技信息化建设、警力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不断创新机制。

实施“两队一室”改革,在基层派出所建立综合指挥室,负责警情处置、案件串并、信息研判、实时指挥等,打造“中枢大脑”;建立案件办理队,调集精干力量,专业化、专职化从事基层案件侦办,锻造“执法尖刀”;建立社区警务队,就地就近为群众调纠纷、解难题,构建“身边的服务队”。通过专责专岗、明确分工,解决“眉毛胡子一把抓”“疲于奔波”等问题。

将中心城区划分为7个区块建设中心警务室,每个警务室均明确专职社区责任民警和数名辅警,覆盖城区29个复杂社区,服务人口12.6万。在“队所联合、所所协作”机制基础上,选派60名优秀的侦查员成立9个区域办案队,并建立“连片局领导+办案队+派出所”捆绑考核机制,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办理派出所“负面清单”内涉毒、涉传统盗抢骗等流窜性、团伙性案件。

推动乡镇“平安服务中心”建设,把司法、信访、综治、民政、社区等力量全面纳入,并将矛盾纠纷调处、常态化专职巡逻队伍建设作为“平安服务中心”重要职能,有效提升了群众求助、矛盾纠纷等问题的及时处置率。

1至10月,全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7.6%,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8.5%,群众求助数量同比下降38.7%。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