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蓝山县司法局:找准法治建设突破口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国坚 时间:2023-11-24 16:03:57 

湖南长安网11月24日讯 近年来,蓝山县坚持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的突破口,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社会治理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3年,蓝山县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县”。

建好三个阵地,筑牢基层治理新屏障。一是小支部发挥大作用。探索践行“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推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调解站”“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等有效举措,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社会治理“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互促,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小网格服务大民生。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对接、方便群众”原则,以“村小组”为基础、“户”为单位,按200户或500人为标准,在全县划分设置网格527个、网格员527人。同时,各网格员做到“四清、五访”(即清楚“家庭情况、人员类别、区域环境、隐患矛盾”;对困难群众、空翼老八、留守儿童、残疾家庭、重点隐患人员进行走访),目前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办理群众诉求22639件。三是小平台撬动大治理。搭建县乡村“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在全县14个乡镇、223个村(社区)设立“一厅六室”(一厅:群众接待大厅;六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网格管理室、指挥调度室、心理咨询室、流动调解室),做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1年以来,诉前调解办理各类民事案件3773件,调解成功案件数2566件。

用好三股力量,凝聚基层治理新合力。一是发挥“她力量”。依托县乡村三级妇联组织联系家庭、联系妇女以及村妇联主任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用好用活当好“和事佬”“退一步想”工作法,以柔性方式解决妇女和家庭的问题458个。扎实开展文明家庭、蓝山好媳妇等选评优活动,2021年以来共有7个家庭被评选为省、市级文明家庭,县内共评选6名蓝山好媳妇。二是用活“专业人”。精选懂法律、有经验、有时间、有情怀的政法“五老”:老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官、老司法行政人员和老律师,组建政法“五老”队伍,采取“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工作法,促“案结事了、事心双结”。近年来,全县共选聘51名政法“五老”调解员,总共受理矛盾纠纷181件,调解成功173件。三是选准“好邻居”。探索推行“悦动邻里接诉即办”工作机制,通过在村民庭院里定期召开“邻先锋议事会”,村民代表、联户村民代表、乡村党员干部围坐反映情况、建言献策。以“支部是主场、党员是主体、村民是主人”的工作理念,建立以邻长为主体的网络框架,由联户村民代表担任邻长,每个邻长联系5—15户村民,做到户户有人联,邻长与农户相互联系、相互依托,将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屋场会”“村夜话”等方式,共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建议466条,解决实际问题13460个,为民办实事2548件。

强化三大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新动能。一是宣传教育全方位。利用法治文化阵地、传单手册、网络媒体等载体,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共开展各类宣传宣讲4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0余份。二是矛盾排查全覆盖。督促各县级领导管好分管行业领域、联系乡镇、城区责任区域“三块责任田”,突出家庭婚恋矛盾纠纷重点排查管控,对肇事肇祸精神病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制定“一户一档、一人一案”包保措施。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重点家庭455个、婚恋家庭矛盾纠纷374起,已化解352起,成功管控232人次,处置32起自杀求助警情,并对纳入司法救助的57件63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04万元。三是警力服务全下沉。全县“一区一民警二辅警”“一村一辅警”建设实现全覆盖。近年来,为未成年人、经济困难等人群提供法律援助365件次、提供法律咨询5396次,提供婚恋家庭矛盾类法律咨询2600余次。同时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对矛盾纠纷易发、警力薄弱地区加强技防,逐步实现县、镇、村、户四级监控资源同步巡视、同步调用、同步联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