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道县:用好“三字诀” 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新高地”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礼梁 时间:2023-11-24 16:04:01 

湖南长安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礼梁)道县深入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运用“三字诀”,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重点协调监督各部门涉企行政执法工作,着力推进便民利企,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推动提升法治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突出“亲”字,优化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者积极开展“走基层惠民生”、“千所联千企”的一系列活动,精选律师组成“法律体检团队”,为企业做“专项体检”“全面体检”,范围涵盖项目落地、公司治理、合同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劳动关系、并购重组等模块。搭建法律服务代理网络,建立一对一、多对一服务联系制度,向企业出具“法律风险提示函”,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

突出“实”字,规范执法行为。对全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专项活动,确保执法尺度细化量化、裁量边界明晰透明,有效预防同案不同罚、处罚畸轻畸重等现象的发生,推动行政处罚裁量规范适当、行政强制裁量理性适度、行政许可裁量便捷高效。探索行政复议+执法监督机制,梳理行政复议案件,聚焦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关系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执法领域,每季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重点评查证据材料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案卷归档是否规范等内容,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出具《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及时做好评查工作跟踪反馈,共同提高执法案卷质量,引导行政执法部门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突出“文”字,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打造重点,通过墙绘、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展示法治元素,营造法治氛围。在寿雁镇重点打造法治宣传教育长廊,将法治文化与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安全生产同步推进。围绕企业日常所需,通过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方式将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结合法治事件、社会热点有机融入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百姓自己的语言,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使法治文化阵地既具有丰富法治内涵,又能打动人心、吸引公众。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