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零陵南津渡街道:“三长制”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潘恒 唐高翔 时间:2023-11-28 11:20:12 

湖南长安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潘恒 唐高翔)眼下正值果树冬管时节,在零陵区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村民郑小飞向邻长胡大发反映,希望派技术员下村指导,胡大发立即向“组长”反映。村“两委”收到“组长”情况报告后,第一时间与街道联系,不到一个小时,街道就安排两名技术来村里果园指导,增强村民冬管的底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来,南津渡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三长制”(片长、组长、邻长)机制,着力解决“村(社区)以下组织体系不够健全、上传下达不够畅通”等问题,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该街道在村(社区)以下设片长、组长、邻长,建立“片—组—邻”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即,把每个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片,片长由分片包干的村(社区)干部担任;组长就是村(居)民小组长;邻近居住的5—15户为1邻,邻长就是由群众推选出来的村(居)民代表。

建立健全村“两委”成员分片联系若干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小组长联系若干村(居)民代表,村(居)民代表联系若干村(居)民,通过织密延伸村(社区)党组织触角,建立“发现、反映、解决、反馈”问题的闭环机制,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

“邻长通过每月到联系的农户家里去,收集群众的问题反馈给村里,不再要我们家家户户走,既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香零山村支书、主任胡昌平说,我们村组织从热心公益、乐于服务、勇于奉献、富于创新的村民中推选了名18名村民代表当邻长,实现了联系服务全覆盖。

“党员带头,能人示范,熟人活跃,我们通过抓实村(居)民邻长队伍,发挥好村(居)邻长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有效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有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南津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下阶段, 南津渡街道以邻长履行“巡、访、记、做、报”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做实“三长制”工作,从而更好汇集群众“微心愿”、调动群众“微力量”、落实好群众“微心事”,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社会治理更有精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以邻长(代表)“小作为”提升群众“大幸福”,给基层社会治理增添了“新动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