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怀化辰溪:“加减乘除”调解法,助推乡村治理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中林 时间:2023-11-28 11:21:05 

湖南长安网11月27日讯(通讯员  张中林) 近年来,怀化市辰溪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治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健全“2+4+n”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健全机制。基层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 “2+4+n”摸排,镇级人民调解组织每月2次摸排,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每月进行4次基础摸排,村组长每月不定期摸排,矛盾纠纷逐级上报。拓宽渠道。充分运用现代通讯优势,村、镇两级调解员将联系方式发至各村村民微信群,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联系,主动解决群众问题。凝聚力量。整合乡镇综治、信访、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资源,建立“三源共治”工作站,确保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今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66件,其中村级调委会排查化解552件,占比达72%。

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减”少矛盾纠纷存量。强化考核评比。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核,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项目,兑现奖惩。减少纠纷存量。坚持矛盾纠纷“清零”原则,实行限期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县司法局每月一调度,基层司法所每月召开两次例会,围绕当月矛盾纠纷难点、堵点进行分析,及时化解积案。预防矛盾激化。聚焦婚恋、邻里、山林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化解“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避免出现“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问题,严防“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推动法治德治融合,“乘”出基层治理效能。坚持示范引领。指导各村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和“一不三无”示范村创建,培育形成尊重善良风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风尚。强化法治教育。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送法下乡”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村民微信群分享转发典型案例,向群众宣传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培养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习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实现在线法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除”去各类风险隐患。认真履职尽责。实行“谁调解谁负责”责任制,调解成功的案件,做到谁调解谁回访,监督调解协议及时履行,确保调解有效、案结事了。持续正风肃纪。县司法局不定期对调委会进行检查,针对推诿扯皮、调解收费等问题向当事人进行回访,坚决清除队伍不良习气。加强培训赋能。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人民调解员培训,全面提高人民调解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案件的满意度。近年来,辰溪县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人民调解员,今年黄溪口镇双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米文秀被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