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长沙:网恋超甜?“神秘女友”竟是……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宋明明 时间:2023-12-05 13:15:45 

湖南长安网12月01日讯(通讯员 宋明明)“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在这个信息网络爆炸的年代,网恋已然成为了一种时髦。然而,在网络的另一端,你以为的“真命天女/子”,却可能是……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个诈骗案。

2023年2月,嗜赌成性的李某因经济紧张,突然冒出了在社交软件上混充女大学生骗钱的念头。很快,李某在某社交软件上认识了唐某,在相互添加微信并热聊了一段时间以后,与唐某确定了恋爱关系。

期间,李某不断虚构学费生活费拮据、看病医疗费不够等理由,向唐某索取钱财。与此同时,为避免唐某产生怀疑,李某还让明知这一切的女友肖某帮忙与唐某进行语音聊天,以进一步博取唐某信任,并催促唐某“快点转钱过来”。

数月以后,一再尝到甜头的李某变本加厉,摇身一变成女大学生的父亲,要求唐某来长订婚。待唐某赶来,李某又以女大学生朋友的身份与唐某见面,并连连暗示结婚需要彩礼、红包等,继续骗取唐某钱财。

回想这段时间的经历,一直被索要钱财却迟迟见不到“女友”的唐某恍然间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当即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李某、肖某被抓获到案。

截至案发,李某已累计骗取唐某钱财20余万元。其中,肖某参与骗取7余万元。另,李某曾于2019年12月因诈骗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肖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本案系共同犯罪,李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且曾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肖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李某、肖某被抓捕归案后,均能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肖某亲属代为退赔了唐某部分损失,取得了唐某的谅解。

最终,法院综合考量二人的犯罪事实、情节、社会危害程度以及认罪悔罪态度等,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李某、肖某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二年,并处罚金;责令被告人李某退赔唐某十七万余元。

近年来,网恋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不少社交平台成为犯罪分子的常驻阵地。他们往往抓住被害人渴望浪漫爱情、排解内心寂寞的心理,通过建立人设等方式为被害人“量身打造”完美伴侣的形象,从而在交往中实施诈骗。这些套路、手法其实并不高明,但仍然有人被所谓的“爱情”蒙蔽了双眼。本案的发生,警示人们在网络恋爱过程中,在涉及金钱往来尤其是大额转账时,务必多留个心眼,多渠道、多方式验明对方真实身份,保留文字聊天记录及转账记录等。一旦发现被骗,要立即停止相关资金操作,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宋明明)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