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湘潭:物管全覆盖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文章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 时间:2023-11-30 16:49:02 

“金地物业吗?我家水管漏水了,请过来修一下。”日前,家住湘潭市岳塘区新塘社区东塘村小区的王爷爷拨打书院路街道数智400客服热线,物业端立即显示来电人的居住信息。不到10分钟,物业维修人员便赶到家中。“以前小区没有物业公司,水电维修,楼道卫生,垃圾清运都没有人管。”王爷爷说。

东塘村小区曾是无物业管理开放式老旧小区,由于街道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人手和专业技能缺乏,居民百姓在公共事务上参与不足,小区环境卫生、综治维稳等问题突出。今年7月,书院路街道党工委组织业主征选湖南金地物业公司打捆接管39个小区,探索“智慧社区+物业”,共建书院路街道数智运营平台。物业管家对业主的诉求办理与街道对城市管理、民生实事、综合治理等社会事务处理互相融合,社区与物业从“各干各的”变成“协同作战”。

湘潭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市城区共有居民小区1355个。其中,无党支部、无业委会、无物业管理的“三无”小区达792个。为此,湘潭市出台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办法,鼓励将位置相近、规模较小的若干开放式小区打捆招标引进物业企业,按照业主意愿选择基本物业服务。实现老旧小区从“小而零散”到“集中连片”、从“社区代管”向“企业接管”转变。业主也可以选择自管,采取“聘用职业经理人”或“保洁等专项外包”等方式管理小区。

2023年,湘潭市委市政府结合“四下基层”“走找想促”,把办公桌搬进小区,倾听群众呼声,聚焦居民急难愁盼研究对策,出台物业管理全覆盖4+1方案,高位推动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重点完善“五项制度”,夯实“党支部及业委会组建”两个基础,开展“小区乱象治理、物业费清缴、小区基础条件改善”三项攻坚。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的作用,组织业主选择“物业企业提供基本物业服务、业主自管、社区托管”等模式将小区都管起来。如雨湖区楠竹山镇党委政府与辖区最大企业江南集团合作成立物业公司,区块治理员对区块内300户居民一家家上门排忧解难,开放式小区8600多户收费率达95.3%;岳塘区岳塘街道引导辖区内已有项目的盛世太平和中昌物业公司就近收编22个三无小区,生动实践住建部“物业企业统一管理在管项目周边老旧小区”的倡导。

截至目前,全市有1037个小区实现物业管理覆盖,覆盖率面积占比达93.8%,党支部覆盖率86.5%。

小区没人管,实质是长期以来基层治理中物业管理力量的缺失,物业企业进不来、留不住、生存不下去。而社区大量的矛盾纠纷来自于小区,该如何破题?

湘潭通过物业管理全覆盖,街道社区把物业管理纳入社会治理统筹推进,不但创新举措让物业企业“引得进”,物管力量补位归位,而且统筹资源发动群众帮助物业企业“留得下”;物业企业反过来成为街道的资源,服务于街道,服务于居民,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这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探索,得到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住建厅认可。省对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考评获全省第一。物业管理类热线来电工单投诉类占比及答复不满意占比分别下降8.51%、23%,法院立案数量同比下降30%。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