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湖南桂东开展“五有”连心活动 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时间:2023-11-30 17:33:49 

走进湖南省桂东县,青山绿水景致美,乡村振兴气象新。

近年来,桂东创新推行群众“诉说有人听、困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调、喜事有人贺”的“五有”连心工作法,源头防范化解涉稳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县上下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湖南桂东开展“五有”连心活动 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_fororder_2

桂东县普乐镇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入户了解群众产业发展情况

诉说有人听。该县在各乡镇、各单位设立群众来访党员接待岗,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及时倾听群众的困难和呼声;开展了4轮覆盖全县的“五有”连心暨“千人包千村、万警进万家”大走访办实事集中活动,参与下访领导干部3200余人次,现场解答政策咨询类问题540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5起,收集登记群众反映的问题188个,办结167个;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浦江经验”,县乡领导干部定期定点开展约访、接访、走访,参与接访领导干部630余人次,接待群众1614批次,化解1399批次。

困惑有人解。该县将一时无法解答的疑惑及时反馈给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研究解决;累计发放《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禁毒、反诈等宣传资料8万余份,悬挂标语横幅290条次;通过心理服务、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为群众解心结、去心病;组建线上法律服务工作群,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10件,为2600余人次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

困难有人帮。桂东将全县机关单位3800多名党员以“机关+农村”结对、“党员+网格员”的模式编入594个“一网治理”网格,联系帮扶群众4万余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倡导互帮互助,促进群众交流和气、邻里关系和睦。

矛盾有人调。该县通过在网格内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党员、村务员的调解作用,有效化解邻里纠纷;对错综复杂、专业性强的群众矛盾,由分管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等组建专业调解专班调处;推广使用“一站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系统和“百姓解忧站”,全县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500起,成功调处488起,调处成功率达97.6%,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喜事有人贺。该县推行电话、短信、上门走访等方式祝贺群众喜事、好事;推进移风易俗,培育社会文明和谐新风尚,把有损乡风文明的负能量“负”下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平安家庭”“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40余次,把正能量“正”起来。

2022年,桂东县捧回首届湖南“平安杯”,并连续22年保持全省“平安县”殊荣。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奔着“全国平安县城、全省生态新城、全域康养山城、全民幸福小城”的建设目标,接续奋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