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汨罗法院:多点发力 三端共治 绘就能动司法新“枫”景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刘腾飞 巢 烨 时间:2023-12-18 11:13:54 

湖南长安网12月18日讯( 通讯员 刘腾飞 巢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汨罗市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大局,贯彻新司法理念,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多点发力,三端共治”的全方位、立体化、递进式矛盾纠纷化解体系,2023年至今,汨罗法院民事一审案件收案3535件,较去年同比下降了8.1%,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前端治理—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人民法庭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汨罗法院通过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构建纠纷化解第一道关。屈子祠法庭创建“加减乘除”工作法,并在四个派出法庭推行运用。今年以来,通过多方联动,诉前化解各类纠纷160余件,法庭受理案件数同比下降31%,切实推动“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矛盾不上行”从愿景变成实景。

在队伍上做“加法”。凝聚特邀调解员、网格员、乡绅、村干部、老党员调解合力,逐步构建起“多调联动”格局,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共调。在诉讼案件上做“减法”。法庭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潜在风险点和纠纷,第一时间告知网格员提前介入,调解不成功的,由村干部进行二轮调解,矛盾仍无法化解的,则由司法所协调相关部门,在法庭指导下联动化解,今年累计化解纠纷157件,调解成功率32.2%,有效预防和减少基层社会的矛盾纠纷。在基层法治做“乘法”。针对辖区多发性、类型化纠纷以案释法。以诉讼多发村(社区)为重点,开展巡回审判,切实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多次组织“送法进校园”活动,打造案例普法课,屈子祠法庭被授予岳阳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解纷成本上做“除法”。四个派出法庭的审判庭完成智慧法庭升级,推进全流程全要素无纸化办案,利用智慧化建设,让当事人少跑路,向科技要效率。

中端治理—构建多元解纷网

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积极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工作,通过一张网将分散的基层治理力量全部集成起来,实现数据信息共享、纠纷网格推送、矛盾一网收集、难点集中解决。已指导4个人民法庭、26家基层治理单位、12家特邀调解组织、58名特邀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2023年线上诉前委派调解案件2548件,调解成功1376件,调解成功率54%,推动汨罗“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24‱。

突出专业调解协同力。依靠党委,针对民生领域及纠纷易发多发领域,与主管部门对接成立行业调解组织,构建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大格局。与汨罗市人民银行构建总对总调解机制,专门负责金融借款纠纷案件诉前调解,共计委派金融借款案件89件,调解成功68件。与房调委对接处理物业纠纷,共调解成功83件。与婚调委对接,并委派2名法官参与婚姻调解指导,截至10月婚调委妥善处理家事纠纷150件。与汨罗市中小企业协会总对总调解,调解成功17件,专业调解效能进一步凸显。

2023年,汨罗市某小区物业公司起诉小区17户业主主张支付物业费,诉服中心委派房调委开展专业调解。房调委调解员了解案情和双方争议焦点后,组织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负责人、业主委员会代表、党员代表召开“群英”座谈会。在调解员的耐心引导与“群英”们的释法说理下,17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得到妥善化解。

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对功能分区和设施布局进行系统规划,设置“七大功能区”,七个服务窗口,一个导诉台。当事人到法院办理立案、开庭、执行、约见法官等所有诉讼项目在诉讼服务中心均可完成,真正实现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与市内三大律师事务所协调,在诉服中心设立“公益律师值班窗口”,在满足当事人法律咨询需求的同时,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来解决矛盾纠纷,已累计接待900余人次,让司法更有温度。

末端治理—构建诉调对接网

加强诉前调解力量。先后设立有专门调解室、特邀调解室、律师调解室,吸纳人民陪审员、律师、退休法律工作者等具备条件的个人担任特邀调解员,不断壮大调解员队伍。调解室采用“特邀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自成立以来累计接收法院委派诉前调解案件7541件,调解成功案件3037件,调解成功率超过40%,受理委派案件数量和调解成功案件数量实现双向增长。调解团队贯彻能动司法理念,针对矛盾较为尖锐的案件,采取暖心上门调解法,联合村、社区调解力量,合力解纷。2023年2月,叶某的岳父岳母与张某、张某母亲因排水沟问题发生冲突,双方因赔偿问题协商未果,遂诉至法院。特邀调解员了解案情后决定上门做工作,一并邀请了该村村支书以及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一起调解,调解员巧用方言俚语, 进一步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打开双方心结。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邻里纠纷得以化解。

配置“1+1+1”的诉调对接团队。三个诉前调解团队分别对接三个速裁团队。充分发挥速裁法官对接指导作用,确保诉前调解合法有效的同时,便于该对接法官提高司法确认效率,推动纠纷高效化解,产生1+1大于2的良好效果。

持续优化繁简分流。组建3个速裁团队,加大小额诉讼、简易程序和独任制适用力度,采取要素式审判、类案连审、程序性事务集约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推进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今年以来,速裁快审案件1915件,调撤率61.47%,平均审理周期19天,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诉讼方式更加便捷、诉讼成本极大降低、解纷质效明显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