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湘西州永顺县芙蓉派出所:清廉警营新“枫”尚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力 杨杰髦​ 时间:2023-12-11 14:42:09 

湖南长安网12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力 杨杰髦)“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警察,每次的学习对我来说都收获很多,让我自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的答卷。”永顺县公安局芙蓉派出所青年民警尚清云在听完党课后坚定地对笔者说道。

芙蓉派出所是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有42名民警和辅警,是一支充满活力和干劲的队伍。芙蓉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把“枫桥经验”工作做法与建设清廉警营相融合,“三措”并举,将全面从严治警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锻造出一支风清气正、为民服务的基层警察队伍。

系好廉洁从警“风纪扣”。定期组织民警和辅警在“廉洁书屋”学习廉洁文化知识,学习形式多样,大家或一边阅读一边讨论,或以“你讲我听、你问我答”等多种方式,互相讲述在日常工作中存在哪些廉洁风险,执法过程中是否廉洁规范等,并提出问题建议和整改措施。开展“讲身边榜样模范故事”主题活动,把本所民警张波、向文娟、张永等一批清正廉明、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故事讲出来,每位民警和辅警都上台发言畅谈自己的体会和感悟,掀起“崇清廉、学先进、赶先进”浓厚干事氛围。同时,所里成立作风检查组,对各岗位民警和辅警的警容风纪、执法办案、纪律作风、8小时以外生活圈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察,督促民警和辅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发挥“警务评议”的作用,将清廉服务、公正执法与民警和辅警思想建设挂钩,帮助民警和辅警实现“要我去干”到“我要干好”的思想转变,紧紧扣住警察的“风纪扣”,筑牢廉洁从警的思想防线。

当好廉洁服务“勤务兵”。始终坚守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力做好窗口服务工作,不断拓宽服务渠道,细心周到的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温暖。9月27日,一位手患残疾的女孩向某与其父亲来到芙蓉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一到户籍大厅,向某父亲满头大汗地说“我女儿身份证弄丢了,我们是高坪乡的户口,需要重新办理一张身份证,可以到芙蓉镇办理吗?”民警和户籍员热情接待了他们,并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当得知可以办理后,两人高兴的合不拢嘴。可是,民警发现向某头发过长遮住了眉毛和耳朵,无法拍到合格有效的照片。考虑到两人一身汗水,可能是走路来办理的,为了免除两人来回奔波,在征得向某与其父亲的同意后,民警和户籍员亲自上手,担任“理发师”,为向某剪去过长的头发,经过简单处理,向某再次坐在镜头前,证件照果然顺利通过了电脑验收,没一会儿功夫,办理身份证的所有程序都逐一进行完毕,向某与其父亲十分满意的离开了派出所。

当好为民解忧“调解员”。芙蓉派出所辖区面积大、人口多、社情复杂,警情繁重。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听取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积极找问题,对症下药,及时化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当好人民的“调解员”。10月的一天,黄某某来到芙蓉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哥哥多次驾驶大货车停放在自己租给姚某某的房子门口,造成房门口路面损坏严重,双方因此事发生多次争执冲突。了解到这起矛盾纠纷一直是双方当事人的“心病”,影响双方的日常生活。民警秉着“矛盾不上交,纠纷化解在基层”的理念,及时电话联系当事双方到芙蓉派出所进行调解。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法律法规、道德情感、利益得失等方面分别对双方进行思想疏导、感情说和,慢慢引导兄弟俩心平气和解决问题。经过不断地劝解,兄弟俩现场签订了治安调解协议书,俩人的“心病”得到了最好的解决。过了几天,芙蓉派出所就收到黄某某送来的两面印有“清正廉洁,公正执法”“维护正义两袖清风,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的锦旗,以表谢意。芙蓉派出所紧扣群众所需,全力调处化解纠纷,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坚持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平安出行不出事、清廉服务不缺位”,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对清廉警营建设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近年来,芙蓉派出所全体民警和辅警始终保持“零违纪”,先后获得湖南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中共永顺县委政法委员会“十佳政法单位”等荣誉,呈现出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清廉警营新风尚、新气象,为清廉永顺建设增光添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