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慈利法院:把司法为民做到群众心坎上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12-11 14:42:06 

湖南长安网12月08日讯 “法官说的话让我心服口服,虽然我们是原告,但我们愿意将工资支付给被告!”日前,慈利县人民法院调解室内发生了一件原告主动向被告给钱的“趣事”,张家界某环保科技公司作为原告,在法官的调解下,主动撤诉并当庭支付被告农民工工资60888元。县法院在审理该案中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坚持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能动司法,以“1”化解“X”。

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启动多元解纷机制,当庭组织双方当事人及旁听群众进行释法说理。通过法官释法,还原事实,原告当庭申请撤回诉讼。承办法官考虑到原告撤诉后,该系列农民工工资案件并未实质性化解、解决问题,还将面临系列诉讼案件的可能,当即从法律规定、经济效益、社会效果多角度出发,组织双方当事人跟进调解。通过举案例、讲法条、谈实效,最终,法院准许原告撤诉,成功将系列案件化解在源头,实现了为企业减负纾困,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充分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此外,该院对该公司诉讼费依法予以了免收。

慈利法院精准对接群众司法需求,聚焦审判执行、诉讼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出为民办实事十项举措,通过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优化诉讼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加强普法宣传,让实践活动红利普惠人民群众。

“没有劳动合同,只有口头约定 ,我们还以为官司会很难,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们种烟的血汗钱要回来了,你们法院的办事效率真高!”慈利县人民法院阳和法庭充分运用多元解纷办案新模式,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成功为三十七名农民工解决“薪”愁,在当地村委集中发放农民工工资。

案涉农民工权益,该院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立即联系原、被告所在地村委了解案情,优先安排组织诉前调解。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原告较多,且涉案金额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金额不大,于是联系被告张某,向其分析诉讼风险及诉讼后果,建议双方友好协商,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高效、快捷化解纠纷。

该系列案中,每位农民工涉案金额都不高,但都是他们一点一滴汗水换来的血汗钱。群众利益无小事,慈利法院始终坚持站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开通农民工绿色讨薪通道,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持续织密农民工护薪网,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是慈利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推进构建诉前、立案、审理、执行“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体系的具体体现。据悉,为把司法便民惠民落到实处,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开通了代表委员、陪审员、律师快捷通道和涉企、涉军、涉农等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增设导诉人员和党员先锋岗为群众提供诉讼引导,打造了可供休息、饮水、打印、咨询等服务的便民区域。

此外,该院还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和“移动微法院”,建立“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渠道,让人民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在推动诉讼服务提档升级的同时,慈利法院全面深化诉源治理建设,努力为群众寻求矛盾纠纷“更优解”。除了在院内设立了矛盾调处中心,该院还以矛盾纠纷多发地为切入点,建立慈利首个诉源治理工作站,并联合县交警大队、县卫健局搭建多元调解平台,打通多元解纷的“最后一公里”。

慈利法院近年来依托法庭并结合本县特色工作和矛盾多发重点领域,设立16个诉源治理工作站,2022年度全院共诉前分流案件2000余件。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屈平表示,慈利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审判职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出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将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动相关部门创新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本质上化解矛盾,坚持以更高质量的人民司法,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