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耒阳“湾村明白人”再成全省典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邓正华 段孝霖 时间:2023-12-11 14:41:53 

湖南长安网12月08日讯(通讯员 邓正华 段孝霖)近日,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调解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耒阳市三架街道的《“湾村明白人”解纷工作法》案例被评为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被作为典型推介。

2021年以来,耒阳市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湾村”为单元,把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模范人物、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湾村能手”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同饮一湾水、共用一口塘”的地缘优势和村民“认理更认人”的亲缘优势,引导“湾村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搭好党群“连心桥”、当好调解“和事佬”、做好新风“倡导者”、当好应急“吹哨人”。

2021年以来,耒阳市5451名“湾村明白人”共收集群众意见8017条,累计化解乡村矛盾纠纷4969件,有效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其中,三架街道作为该市社会治理先进阵地,突出党建引领,选好、用好126名“湾村明白人”,管好了邻里“麻纱事”,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对手变帮手、被动变主动、误解变理解、看法变办法” 的可喜转变,有效补齐了城乡社会治理力量不足、效果不优短板,实现了“小事不出湾村、大事不出行政村、矛盾不上交”。

耒阳市“湾村明白人”相关做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去年被中央政法委评为65个“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