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怀化溆浦司法局:“四联调”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田 莉 时间:2024-01-02 10:14:15 

湖南长安网12月27日讯(通讯员 田莉)近期,怀化市溆浦县卢峰镇采用联调、联动的“四联调”工作模式,成功调处一起较大矛盾纠纷,促成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溆浦县卢峰镇桥头水村村民舒某和陈某是多年的邻居,2016年舒某建房施工时,挖掘机碰损了陈某家的外墙及外墙上的电表,舒某没有及时修复而导致双方产生矛盾,后来矛盾发展到双方相互阻路,舒某还修建了高墙遮挡陈某房屋一楼的采光。今年,卢峰镇构建起“1+2+N”的网格管理体系,网格员在落实“日排查、周汇总”矛盾排查机制、定期走访群众时发现了该矛盾纠纷。在网格员上报村调委会、村题外话多次调处无果的情况下,该较大矛盾纠纷被提上了卢峰镇联席会议的议程。在分析矛盾原因后,为了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较大矛盾纠纷多元联动调处机制运用到化解矛盾纠纷实践中,卢峰镇镇长亲自挂帅、统筹执法大队、司法所、桥头水村委会共同调处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将传统的由司法所单独指导、调处矛盾纠纷的“独角戏”变为镇、村两级多部门的“大合唱”。

近年来,溆浦县司法局卢峰司法所坚持探索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创立“四联调”工作模式,即:一是推行“普法+网格调解”,就地化解微小纠纷;二是探索“分流+人民调解”,闭环化解一般纠纷;三是创新“司法+联席会议调解”,妥善化解较大纠纷;四是强化“专班+法律顾问调解”,倾力化解重大纠纷。将“四联调”联调、联动后,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复杂疑难问题不上交”,开创新时代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