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中方县司法局:创新法治方式,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12-27 17:00:00 

湖南长安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杨秋)近年来,中方县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妇女儿童提供有力度有温度的司法保护。针对妇女儿童这一群体,采取健全服务网络,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格局、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提升妇女儿童维权效能、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提高妇女儿童维权意识等举措,着力解决妇女儿童维权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打造普法立体格局

近日,中方县铜湾镇思坪村的文化广场上,在“霸王鞭”市级非遗传承人陈长华带领下,村文艺队随着音乐伴奏,一边吟唱改编的交通安全歌词,一边用“霸王鞭”敲打身体。台下的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响起掌声。接地气的表演引导村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让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该县建立以司法局、县妇联、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等为骨干的普法宣讲团,三八妇女节、“开学第一课”“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情暖巾帼·送法上门”“法伴青春·护航成长”等系列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方式,重点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宣传432场次,受益5.5万余人次),提高妇女儿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发挥“指尖普法”优势,利用县司法局“中方普法”抖音号、微信号、微新闻等新媒体,推送有关妇女儿童维权的法律常识、典型案例(推送视频132条,浏览量达4.7万余次),营造保护妇女儿童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做好预防。

织密法治保护网格

该县铜鼎镇妇女米某到司法局哭诉原村委会干部拖欠用餐签单欠款,因签单的村干部3人中有1人已经离世,1人身患癌症,且年代久远,导致一直没有支付到位。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铜鼎镇联系,约定日期后将此事圆满解决。

以留守、困难、残疾妇女儿童为重点,动态排查涉及妇女儿童矛盾纠纷,积极开展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深入推进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和调解员培养工作,提高调解员专业能力和法律素养(培训290人,开展调解1320余次,帮助2700余人);依托县、乡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公开法律援助的范围、条件、程序、工作流程及“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方便妇女儿童申请法律援助和咨询法律问题(接受咨询862次,法律援助136人)。同时,为法律援助受理范围的妇女和未成年人开辟“绿色通道”,变被动服务转换成主动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把法律服务落到实处,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为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半公里”。

传递法治温情力量

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坚持以人为本,运用科学的心理矫治方法,动员家庭及社会等资源,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增强“三心”,修正行为、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突出心理矫治,增强自强之心。在教育矫正中逐步增大心理矫治比例,通过心理矫治教育、个案心理咨询辅导,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一对一治疗辅导,指导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自我调节情绪,提高心理管控能力。创新多措帮扶,增强责任之心。吸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和帮教工作经验的女性志愿者参与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教,每月与镇妇联、民政部门对接,及时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解决生活困难,提供涉法咨询。开展法治教育,增强律己之心。采取寓教于乐、形式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不断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在日常谈话教育时,向其分发法律宣传册,宣讲法律法规知识,观看法治教育视频,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量身定制多场次法律法规课程,重点普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妇女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2022年来,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万余份,涵盖全县十二个乡镇。

针对生活困难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司法局联合妇联、民政开展救助活动,帮助她们解决生活、法律、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近两年,该司法局对10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和2名女性安置帮教对象开展了救助帮扶活动,发放救助资金2.4万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