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向鹏:迅疾如风的“护城卫士”——在平凡中绽放生命色彩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12-05 11:36:25 

藏在平凡中的不平凡

拥有风雨不动的信念

他常将自己比作边塞的将士

用赤诚护卫着一城百姓的平安

在值守中感悟世间百态

记录成功时的喜悦

记录团聚时的相拥

记录突破困境时的勇气

记录重拾自信时的释怀

......

向鹏,男,土家族,大专文化,2019年加入公安队伍,保靖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一员。四年工作中,向鹏在工作上刻苦,集体荣誉感强,对岗位充满热情,有着良好群众基础,是一名立场坚定、群众靠得住的人民公仆。在“6.30”抗洪救灾期间荣获州公安局“辅警记功”1次,并多次荣获“嘉奖”,“先进个人”等各项荣誉。

每一道挺拔的背影,累积着无数个日夜的坚守

早上八点,换岗时间该到了。

换上特警服,佩戴好个人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一应设备,向鹏同巡特警其他队员在公安局大院早早集结完毕。简短作工作事项嘱咐,警车在不久后启动,他所在的2中队开始了一天上午的巡逻任务。

城区整体范围虽不大,但每日的巡逻点却一处不能少。早晚高峰时段,人流车流熙攘而动,人们总能在不经意间看见一辆深色特警车闪着警灯驶过,它似一道永远在循环流动的风景,无形中为城市增添上安保色彩。

在主要商业街道、重要活动场地、人口密集区,特别是重要节假日期间,你或许总能看见有他们的身影。当挺直身板,整齐划一踏行在街头时,巡特警为人们展示出的是最为刚毅醒目的一面,是为护卫;当不动如山,头顶着烈日或身处酷寒,巡特警为人们展示出的又是最为默默无闻的一面,是为奉献。

“每个警种都有自己的职能特色,巡特警很多时候更像是在边疆巡视的战士,要守护的不仅有一方山水、一方草木,还有着一方土地辛勤生活着的广大群众。”在谈及工作时,向鹏形象描述着。

每一回触动的瞬间,蕴含着世间最为真挚的情感

2019年参加工作成为巡特警的几年时间里,向鹏跟同事在工作上形成了诸多默契。

在过往的许多出警救助事迹中,无数个温暖瞬间拉近着他们同每位群众间的距离,让这支队伍始终紧紧团结在一起,把暖心正能量源源不断传向社会。

出勤警车的前台上总摆放着一本出警记录,翻开其中,会发现上面详细记录着每次警情处理情况,其中多以救助类警情居多。“8月5日晚10点,将卧床在家老人及时送往医院;8月7日晚11点,将建材市场醉酒张先生送回家中;8月11日上午9点,将商贸中心走失女孩找寻到家长;8月15日晚9点,为彭女士夫妇俩调解感情纠纷......”

一旦接到出警任务,不论人在何处,或坐或躺,值班队员们都必须停下手头上的事务,严格遵循“1、3、5快警处突”机制,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查明情况,万事须以群众安危为重。过程也许事关紧要,也许或只是虚惊一场,却都已成工作常态,因为每天都能遇到形色各异的突发事件。

让向鹏印象较深的,是在城区圆盘路救助的一名80多岁老人。当向鹏同队员车巡发现老人时,时间已近深夜凌晨,上前询问后,他发现老人是因记性差而忘记了外出的路。老人能说出的信息很有限,特警队员们将其送达所说的某村庄时,却发现屋门正上锁,上前敲门也无人回应。疑惑之下,向鹏几人通过电话同该村村干部核实情况,才得知老人早同子女搬入城里生活,乡下的房子并无人居住。或许是因年事已高,所以才记忆含糊。

这样辗转城郊好几小时,队员们好不容易联系到老人子女。了解才得知,老人是因为担心在医院生病住院的家人,所以才从南门桥附近的家里独自出门去看望,却不料中途迷失了方向,幸亏巡特警们及时发现。

记忆也许会随着岁月渐渐迷失,但对亲人的牵挂却始终不变,老人最终同家人团聚的温馨场景,让在场每位巡特警队员由衷动容。

每一次冲锋的背后,挺立着最为强大的向心力

“不管身处何岗位,大局意识永远要放在第一位。我们既是一个整体,很多时候需要共同进退。”这是向鹏对于一个集体的深刻认识。

6月30日清晨,保靖突将特大暴雨,高达316.9mm的降雨量打破以往历史记录。通宵值班后,向鹏所在的2中队本该到了换班休息时间,但以城区龚家湾为主的多个地区,陆续出现了严重受灾情况。事关群众生命安危,命令在不久后便传到,所有队员取消休息,即刻前往一线抗洪救灾。与此同时,全局各个部门警种也相继奔赴灾情最前沿。

“2中队注意,209国道陇洞村附近有大巴车受困,要求你们马上前往救援!”

“2中队收到,这就过去!”接到指令,仍在圆盘路积水区维持秩序的向鹏等人,当即上车转移“战场”。

因为沿途国道完全被洪水淹没,一行人只得驱车上高速绕行。到地方时,他们发现大巴车已被洪水没进很深位置,10余名乘客正在车内焦急等待,水势非常急,且在不断上涨。

时间不等人,几人分工配合,由向鹏身系绳索,蹚着水朝车的方向步步靠去。看似短短距离,却踉跄着身子举步维艰,几次有被冲倒的危险。得益于队员间的默契配合,一直互相打气,他身上的这根生命之绳才在最终交到群众的手中,并在后续中将所有人安全转移。

“大家都一夜未合眼,也不知当时哪还来的力气。可能,这就是一个团体的共同力量!”

每一次努力地奔跑,彰显着最为坚韧的毅力

11月4日晚,在杨霞体育馆内传出一片欢呼声,保靖公安队在2023年全县“清廉瑞兴杯”篮球赛季军争夺中取得胜利。在历经了长达9天的赛事角逐中,向鹏同他的每位队友取得了这一难得成绩,一时间汗水跟呼声交织在了一起。

“工作之余难得有个爱好,某种程度上,打篮球也能凝聚整个团体间的力量。”不论工作多忙多累,他都坚持锻炼身体,挤出时间来练习打篮球。正因为他的坚韧与坚持,虽已年过30,却还能一直保持成为公安篮球队的主要力量,几年里几乎每场重要赛事都有他的身影。他平时常跟同事间切磋球技,擅于在交流中学习经验,彼此共同进步。“ 体力好、配合默契、攻守果断灵活。”这是球友对向鹏的评价,无形中更受其乐观心态感染。

一个大家的背后,总会有个默默在支持着自己的小家。

当他长时间在外执勤时,就难会免顾及不上家里,两个孩子则完全要依托爱人去操劳。

一次出警任务中,他遇到一位孤零零的孩子同家长走散,在长时间寻找及等待无果后,小女孩却不知不觉依偎在自己怀里睡着。

他看着那孩子相仿的年龄,不禁想起了家里需陪伴的孩子,久久不忍去打搅叫醒。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