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桃江县:“三大”举措探索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新路径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12-11 14:42:19 

湖南长安网12月07日讯(通讯员 曹靓 曹德华)近年来,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效能,桃江县坚持改革破题,创新赋能,探索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新路径,不断释放行政执法监督“利剑”锋芒,护航公正文明执法。

构建“高水平”执法队伍

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持续从严核发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证件,并督促行政执法机构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培训工作。2023年度组织43个执法单位共计514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按照“在编在执法岗”原则,核发行政执法资格证,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目前全县共有1680人持有湖南省行政执法资格证。

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每年度牵头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业务集中培训,邀请行政执法领域的行家里手担任讲师或顾问,常态化帮助基层执法人员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弥补知识弱项、提升专业能力。自2019年以来,已经累计开展集中培训11次,参与培训人数达700余人次。

加强与县人大监察司法委的沟通汇报,深入开展行政执法领域调研,了解执法人员执法工作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针对调研中发现权力下放“一刀切”和部分执法事项承接“挂空档”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理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续衔接工作机制的通知》,梳理乡镇在行政管理中现实需要、高频多发的执法事项,对无法有效承接的执法事项依法进行调整,做到按实际需要精准下放执法事项,逐个建立健全执法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提升“全链条”监督质效

2023年,桃江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由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及部分乡镇联合集中实施。从36个行政执法单位抽调涉企行政执法案卷48份,对照评查标准逐项核查,逐项打分。本次评查活动根据得分高低共评出优秀案卷10份,合格案卷32份,不合格案卷6份。

“通过参加此次涉企案卷集中交叉评查活动,学到了兄弟单位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做法,也发现了我单位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涉企行政执法影响企业的声誉和信用,一定要客观公正,严谨细致。”活动结束后,松木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表示。执法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桃江县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提升重点执法领域、重要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质效。开展“徇私枉法、执法不公”专项整治以及行政执法领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制定《行政执法领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将巡察建议中提出的6个方面的问题细化成28个具体问题,组织全县43个具有行政执法权限的单位对照自查,逐一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同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对35个主要行政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共查出各类行政执法问题134起。目前,已整改134起,整改完成率达100%。

桃江县司法局联合县优办等单位开展全县“十佳十差”股室评选活动,将全县35个行政执法、行政监管类业务股室全部纳入评选范围,对行政执法主体情况、法律适用情况、执法程序规范情况、事实认定和证据收集情况、文书规范情况等5大重点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渠道,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和考核。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牵头制定《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涉企执法司法提质增效、侵害企业合法权益专项整治、优化经济领域法律服务三项专项行动,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开展监管活动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对计划性检查一律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和工作计划,并结合企业类别、信用评价、守法情况实施分级分类,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检查。

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指导12个单位对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梳理,编制涉企行政执法领域四张清单,将轻微违法免处罚、免强制、减轻处罚范围扩展至各行政执法领域,规范细化裁量情节,明确可免罚减罚具体情形、法定依据和适用条件,分批次推广实施。自柔性执法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运用柔性手段执法1200余件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