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打通服务“最后一米”——吉首市双塘街道推进“三长”制工作侧记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1-07 15:33:42 

“今年门前的那段入户道路硬化了,过年采购年货回家更方便了,不用担心下雨天一脚泥了。”1月5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双塘街道周家寨社区,社区居民周胜基和周明主正在闲聊。他们讨论的入户道路,前段时间刚刚硬化完工。

杨秀早带动入户道路硬化施工

73岁的邻长杨秀早在道路硬化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他接到居民反映,门前有将近40米的入户路没有硬化,涉及8户人家的出行。“经过走访,8户人家愿意出力,希望社区能够支持道路硬化材料,得到社区批准后,我们花了一天时间将道路硬化做好了。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够为大家做事,我很开心。”杨秀早说。

自“三长”制开展以来,双塘街道像杨秀早这样活跃在一线的邻长有很多,他们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宣传讲解国家政策,帮助大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邻里矛盾调解员

“经过调解,今天大家刚刚达成一致意见,公示过后,小区门前的公路减速带就可以开工建设了。”1月5日上午,吉首市一中安置区邻长杨秀军来到兴田村村委会,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家。前段时间,有居民反映门前公路过往车辆速度较快,需要设置一个减速带。但是有居民反对,认为减速带对自家孩子骑自行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解决修建减速带意见不统一这个难题,杨秀军入户做思想工作,“减速带修建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有利于大家安全出行,孩子骑自行车路过减速带可以下车推行或者缓慢通过,请多多支持。”经过一天多时间的调解,大家都同意修建减速带,杨秀军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平时就想给乡亲们做点事,去年听说可以当选邻长,大家都投票支持我,今后我会继续为安置区的邻居们做好服务,及时调解矛盾纠纷,让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杨秀军说。

国家政策宣传员

“陈邻长,我屋是独生子女,请问可以享受什么政策?”陈金菊是兴田村有名的政策“百事通”,她作为一名党员,同时是市卫健局退休职工,她加入邻长大家庭就是利用退休时间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很热心给大家解答和宣传国家政策,帮助大家答疑解惑。“每次大家向我咨询政策,我都会认真解答,遇到自己不太清的事情,我会找相关部门了解清楚,给大家一个准确的答复。”陈金菊说。

陈金菊为老人送上过冬棉袄

她不仅给大家宣传和解答政策,遇到身边有困难的邻居,她积极向村里、街道和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相关的政策支持和困难救助。“她为人合适,我上次准备外出卖花生,她自己买了20斤,还发动大家来我屋买,我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非常感谢她的帮助。”兴田村村民陈家顺说。

人民群众服务员

“泽清,我家的水管漏水,你帮忙来看下”“我屋的龙头放不出水了,帮忙过来看一下”……在微信群里、电话里,经常有人让周泽清帮忙解决用水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周泽清是周家寨二组居民,作为一名党员,邻长,水管员。他13年如一日,让400多户居民用水全年24小时得到有效供应。“不管天气多冷,时间多晚,只要屋里用水有困难,找他准没错,很专业,很耐心。”周家寨社区居民陈慧芳说。

周泽清正在维修水管

除了做水管维护,他还发挥邻长职能职责,向上级部门反映所负责区域水管老化,争取资金更换水管,进一步保障大家的日常生活用水。“我本人比较擅长水管维护,我希望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大家解决用水难题,做大家的服务员。”当问到是什么原因让他坚持13年为大家解决用水难题时,周泽清笑着说道。

像杨秀早、杨秀军、陈金菊、周泽清这样在基层一线默默为大家付出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求回报,只希望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了解,自推进“三长制”工作以来,吉首市双塘街道聚焦精准推选、创新机制、突出实效,252名邻长“持证上岗”,“片-组-邻”通信专线联络,困难群众“一对一”精准帮扶,通过民情走访、民意收集、政策咨询、纠纷调解等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村级力量,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截至目前,该街道解决历史遗留、群众出行难问题21项、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3起、安全隐患58处,开展政策微宣讲1.5万人次,提供服务894人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