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永州新田:聚焦“三化”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黄勇 时间:2024-01-19 15:57:12 

湖南长安网01月17日讯(通讯员 黄勇)近年来,新田县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为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让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法律服务平台“立体化”。设置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推进调解、公证、法律援助有机衔接,推出窗口实现当事人咨询、受理等环节“一站式”办理。建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将司法所工作人员、乡镇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全员纳入服务站运行,建成集法律咨询、公证引导、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引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依托村委会、社区服务中心等资源开展村社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全县237个村(社区)均已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点,有效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法治队伍建设“多元化”。深挖村两委干部、调解员、退休干部等优质资源,培养聘任“法律明白人”722名,实现平均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配备3名“法律明白人”。扎实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鼓励各党政机关单位拥有法律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公职律师,2023年,新增公职律师2人,全县现有公职律师共计13人,结合“走基层·惠民生”“公职律师进村(社区)微宣讲”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余场。

法律服务供给“精准化”。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深入实施法律援助“点援制”工作机制,根据受援人的要求,可以直接指派其信任的律师承办自己的法律援助案件。通过自愿申请、审核入库、统一指派原则招募法律援助律师14名,组建行政诉讼、婚姻家庭、劳动保护、人身损害、刑事案件、交通事故、其他等7个领域“点援制”律师库,并在政府网站公示。2023年,共受理“点援制”法律援助案件1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满意度达100%。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