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雷建平:忠诚诠释热爱 铁血书写刑侦

 文章来源:新田发布 作者: 时间:2024-01-10 15:17:36 

图片

新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二级警督雷建平从警十五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最前沿,把初心写在案件侦破一线,他嫉恶如仇,勇猛无畏,屡破大案、奇案,是战友眼里的“刑侦专家”,老百姓口中的“平安卫士”,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先后获评“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全省破案办案能手”“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个人”, 2022 年度湖南“最美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

走进新田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何浙湖正耐心接待一名因合同签订不当导致经济纠纷的报警群众,前来看望“徒弟”何浙湖的雷建平即刻问明案件的基本情况,对案件逐一进行分析,为报警群众指明解决途径,对重大刑事案件处理得心应手的雷建平,面对这些细微琐碎的工作也乐此不疲。

“师父的身上让我学习到了一种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精神,他总是挑最难的骨头啃,挑最耗时间的案件去钻研,能够遇到一位这么优秀的师父是我的荣幸,让我有了更好的目标去成为一名更好更优秀的人民警察。”新田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副所长何浙湖说道。

在“徒弟”何浙湖眼里,雷建平不仅是可亲可敬的“师父”,更是胜似亲人的“兄弟”,对待年轻战友,雷建平采用“传、帮、带”的方式,不仅毫无保留地传授工作经验、业务技能,每逢节假日,雷建平还总会邀请离开家乡浙江远赴新田圆“警察梦”的何浙湖回家谈心,关切询问他的工作生活,雷建平的热情关心让身处异乡的何浙湖体验到了别样温暖。

“比起兄弟情、战友情,我和师父更像是一种亲情,我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都会及时地问他。”何浙湖表示。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雷建平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将每一项有关扫黑除恶的举报线索抽丝剥茧,在侦查破案上狠下功夫,真心实意为群众惩恶扬善。近五年,他先后参与侦办涉黑涉恶专案20多个,参战异地办案1300余天,为了从蛛丝马迹中查找罪证,雷建平常常通宵达旦、废寝忘食、饥肠辘辘地奋战在案件第一现场,工作中的白+黑、5+2、暑+寒已成为常态。一次次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的叫嚣,一次次强忍病痛上演“追击生死时速”,一次次枕戈待旦与歹徒搏斗,雷建平不仅要把握案件侦办的流程、步骤,还承担着梳理线索、指导取证、固定证据、抓捕审讯等各项工作,让大案、要案的正义与真相在“山重水复”中“拨云见日”。

2023年6月,因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业务突出,雷建平被选聘为湖南省公安厅首届扫黑除恶专家人才。

正是有着无数像雷建平一样战斗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勇士的艰苦和牺牲,才赢得了一场场漂亮的“正义之战”。近年来,新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实现恶性案件全破,破获传统盗抢类案件312起,打掉恶势力团伙、特大跨省流窜盗窃犯罪团伙、养老诈骗团伙等犯罪团伙30余个,抓获犯罪分子387人,成功追回在逃人员205人,先后荣立市级集体三等功二次,荣获平安永州先进集体、全市刑侦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优秀基层单位等荣誉。

“今年是我从警的第十五个年头,一路坚持下来就是心中的这份热爱,想做一名好警察,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扛起这份责任和使命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刑警,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守护社会安宁。”雷建平说道。

现如今的“拼命三郎”雷建平,按照组织安排,毅然踏上新的征程,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战场上续写丹心为民新篇章,在刑侦岗位默默无闻地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基层民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我将更加珍惜荣誉,加倍努力、加倍学习、更加投入,做好本职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雷建平表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