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龙道军:见义勇为的凡人英雄

 文章来源: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4-01-11 10:48:06 

龙道军,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花垣县边城镇隘门村人。54岁的他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十年党龄,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龙道军在划船

2024年1月2日上午,一辆从重庆开往湖南的汽车在行驶过茶洪大桥后,突然起火自燃。龙道军正驾车前往上班路上,见此情况,他毫不犹豫下车冲向现场带头灭火救援。救援过程中,龙道军三次往返附近商铺找取灭火器,在当地群众和消防队员共同努力下,成功把大火扑灭。

龙道军救火 监控视频截图

“驾驶员在旁边慌了,我就看见他在旁边打电话,我说你不要慌,只要不打开那个引擎盖,我们还能够救火,打开引擎盖火燃得更快。作为一个党员,更要冲在前面, 当时救火的时候,我的身上都跑冒汗了。我告诉自己,没有把火灭掉,都不能休息的,必须把火灭掉。”花垣县边城镇隘门村村民龙道军告诉记者。

去年8月9日下午,边城茶峒景区一条游船在载人畅游清水江时突然遇险。从网友拍摄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江面上一艘游船在江对岸进水下沉,两名男子冒着暴风雨奋力划船横渡百米江面。江畔“龙艄公农家乐”主人龙道军和同伴发现后第一时间前往救援。

龙道军划船救人 网友抖音视频截图

“当时我们家里还在忙的时候,有客人就说对面那个地方有船进水了。我一看确实有船进水了,我就马上划着船过去,同时也叫上了一个叫罗永华的大哥和我一起去。当时划船的时候风还挺大,水浪打在船上啪啪响,自己开始也有点害怕,但是动力就是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出事的现场,把客人救上来。”龙道军说。

暴风雨异常猛烈,江面波涛汹涌,前去营救的木船船身不稳,但龙道军以赛龙舟百米冲刺的速度奋力划向了涉险船只。清水江两岸仅100多米的距离,平时过江最快只需2分钟左右,龙道军和同伴却花了10分钟。生死时速,披荆斩棘,在把遇险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后,天放晴了。

“当我们赶到这里的时候船已经进水了,这个前面和中间全部进水了,客人都在水里面了,还好他们穿的有救生衣,他们吓得也不轻,那时风还是很大的,挺吓人的。”龙道军激动地说道。

边城茶峒

在沈从文的小说《边城》中,主人公翠翠的爷爷就是做义渡的,他每天载人过河。义渡将两岸的风土人情统统打上烙印,带着祖辈义气的承诺传递着最原始的信任和良善。今天,当龙道军和同伴从祖辈手上接过“竹篙”,就与这个不言说的承诺绑在了一起,他所承载的不仅是两岸的人间烟火,更是这片土地最质朴的奉献——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龙道军热情地搀扶游客下船

“我姐夫平时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那天我看到他冒着那么大的风雨去救沉船的人,对他这种行为、他这个人,更加的敬佩、更加的佩服。”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洪安村村民翟玉凤评价道。

边城茶峒码头

“只要我能遇见的,必须要去搭把手。不仅代表我们边城这种淳朴的风俗,还和沈从文《边城》里大佬、二佬故事连在一起,是我们边城的文化底蕴,必须要守护好我们边城这块净土,不要让任何的游客到边城有遗憾 ”。龙道军笑着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