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临湘法院:“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助力纠纷化解加“诉”度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孙百灵、李凡 时间:2024-01-15 15:34:05 

湖南长安网01月11日讯(通讯员 孙百灵 李凡)近日,临湘法院运用“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工作法,高效化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获当事人好评。

2023年4月,刘某驾驶小轿车与余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余某受伤的交通事故。经事故认定,刘某负事故主要责任,余某负事故次要责任。经鉴定,余某所受损伤已构成九级伤残。刘某驾驶的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了相关保险。余某就赔偿事宜多次与刘某、保险公司沟通,但因其单方委托鉴定的事项刘某和保险公司不予认可,双方始终无法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为维护自身权益,余某诉至临湘法院。

为高效化解纠纷,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临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干警耐心向当事人释明“诉前鉴定”的优势及诉前调解程序。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临湘法院立即启动诉前鉴定程序,并将案件移送诉前调解。

不久,鉴定机构出具鉴定意见,双方当事人对鉴定意见均无异议。诉前调解员趁热打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余某对自身的诉求有了合理预判,刘某和保险公司也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清晰了解,最终,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由保险公司赔偿余某12.7万元,临湘法院及时进行了司法确认。

此案只是临湘法院推行“诉前鉴定+诉前调解”机制的一个缩影。2023年,临湘法院落实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将鉴定从“诉中”移到“诉前”,又积极探索与诉前调解的衔接机制,不断完善“诉前鉴定+诉前调解”解纷模式,全年40%的司法鉴定在诉前完成,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400余件,调解成功率52%,民商事新收案件连续两年下降,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5.29%,切实做到为群众“减负”,为诉讼“瘦身”。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