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江永县委政法委: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 发挥网格队伍高效化服务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蒋少平 欧永辉 封启超 时间:2024-01-11 18:00:00 

湖南长安网01月11日讯(通讯员 蒋少平 欧永辉 封启超)“村民杨某反映与何某签订了生姜购销合同,又因收购价格发生纠纷,希望镇、村两级调解。”江永县上江圩镇杨家村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并在社管通APP上报了此事件,镇政法委员、司法所人员和村两委、村网格员组成人民调解工作专班,迅速组织调解,双方握手言和,实现了“矛盾不出村(社区)”。

今年以来,江永县委政法委网格事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扎实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综合治理协调各方的优势,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推进“三级中心建设”。按照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运行机制、工作保障“四个实体化“的要求,开启“1+9+112+N”模式建强纵横实战平台,1个县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管指挥、办大事;9个镇级指挥调度中心管中转、解烦事;112个村(社区)管巡办、做琐事;N个社会治理联动部门随时响应,闻哨报到。建立完善社会治理事件信息采集上报、核实立案、指挥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考核评价的“六步闭环”处置流程,推进全县社会治理工作落地落实。有力推动了“多网合一”、资源共享,初步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

推行“三级党建网格”。县委组织部与县委政法委网格事务中心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在112个村(社区)共有一级党建网格112个,二级党建网格596个,三级党建网格3988个,全覆盖建立三级联动党建网格,对应配备网格总长、网格长和网格员,通过“网格+”模式,基层党员化身宣传员、技术员、服务员,深入田间地头、产业一线、群众家中等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县112个村(社区)同时每个党建网格都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互联网+基层服务”“五联系五到户”、乡村振兴入户等工作,创新推行“帮带办”服务,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及时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烦心事和揪心事,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到目前,为群众解决生产资金36万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36个,办实事好事209件,整治环境375处。

落实“六小综治活动”。以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为目标,以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为核心,发动网格员每天对网格进行巡查走访,共同承担起联系群众、掌握民情、调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民生、法治宣传等职责,推进网格综合治理“六小活动”(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整治小环境)。并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逐级上报,由县行政审批局“12345”联动处置中心分别协调职能部门开展处理,实行信息化、扁平化管理。县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中心)统筹抓好全县网格运行、问题处置办理等情况督导考核,倒逼乡镇和部门合理配置管理资源、加强条块协作配合,推动问题高效解决。截至目前,处理城市管理市容类、社会服务类等各类事件共8413件,开展各项服务记录3300余次。

创优“雪亮村村通”,在“优”字上提效能。进一步完善推动视频监控系统、综治视联网、网格化管理系统深度融合应用。按照综治信息系统建设要求,大力推进以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为支撑的综治信息化平台“雪亮工程”建设,建成县乡村三级功能齐备、衔接联动的综治信息系统。该县综治视联网已建设76个点位,其中含9个乡镇、67个村(社区),充分发挥了指挥调度、风险研判功能。新建县级综治中心信息平台1个,配备330寸高清显示屏;新建乡镇综治信息平台9个,分别配备55寸高清显示屏1块;新建村(社区)综治信息平台67个,分别配备55寸高清显示屏1块。县级综治信息平台实现信息收集研判、视频监控运维管理、指挥调度、监管考核等功能。乡镇综治信息平台实现24小时值班巡查、网格事项办理、视频监控运维管理等功能。村(社区)综治信息平台实现24小时视频巡查、网格事项办理、隐患报警联动等功能。

今年以来,江永县委政法委网格事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及各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共接收矛盾纠纷1347起,及时处理和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问题1330起,矛盾纠纷化解率98.7%,群众满意率100%,促进了社会和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