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屋场单元”激活“末梢神经” ——娄底市娄星区做实屋场治理的实践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1-26 11:22:30 

1月中旬,娄星区杉山镇花溪村旷家屋场村道拓宽了一倍、路面铺沥青,村民拍手称好。

新一轮并村后,娄星区部分村面积增大、人口增多,而村干部人手不足、青黄不接,基层治理的触角如何延伸?按照血缘相亲、地缘相近、业缘相融原则,全区将144个村细分为1042个屋场,以系统思维,为屋场赋能,做细做实了“屋场单元”,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谭满平说,屋场相当于村级组织力量的延伸,村里各项工作,抓手更实、更有力量。

触角延伸,托举自如

“水管反正埋在地底下,又不影响耕种,要什么补偿咯。”杉山镇镇南村街下屋场党小组长、理事会长刘世光动员村民修自来水管道,给要补偿的村民出了道“思考题”。

刘世光是农校教师,退休后回村里,有苗木花卉种植技术,在屋场里有威望,有时间有精力协助村里做屋场工作。村民觉得他讲得有道理,都愿意听他的。

娄星区将全区8955名农村党员全部纳入屋场党小组,设置党小组长。在每个屋场由群众民主推选新乡贤组建理事会,原则上由党小组长兼任理事长。建立屋场经济合作社,构建起屋场党小组、屋场理事会、屋场合作社,“三屋同治”新格局。

“基础设施建设原则上土地、青苗不补”的规定,就出自于屋场居民自发约定。村组织进一步明确,占用村民土地的承办权和收益权不变。娄星区各乡镇搞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顺利。

发展是解决矛盾的金钥匙,娄星区还注重发挥屋场合作社群众身边的经济组织作用,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杉山镇万乐村曾经是恩口煤矿采煤沉陷区,地质沉降严重。通过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屋场合作社,对抛荒地、水浸田、荒山等“边角余料”进行统一规整、统一耕种,有效提高了土地耕作效率、杜绝了耕地抛荒。该村在过去的荒地上种植辣椒280亩,产值达84万元。

民意畅通,上下同欲

旷家屋场是娄底郊外有名的网红景点,每到周末郊游的市民纷至沓来。屋场党小组长旷登清拿出家门口的前坪进行改造,作为居民休闲、娱乐、聚会、沟通民意的场所。游客也在此打卡拍照,在高登河边散步。

旷家屋场建设离不开花溪村对项目的倾斜。花溪村有个传统,每年要搞哪些项目,年初都由各屋场收集村民意见后,统一在村民大会上商议,矛盾少、基础好的屋场获得项目的几率更高。

甘家组组长陈新明提出山塘基底加固,高丰组村民想把3.5米宽的进组公路辅路硬化,加宽公路……目前,谭满平已初步收集到村民的一些建议,待到春节后再通过全体村民商议,筛选确定具体项目。

村里搞建设,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让村民弄清楚这一点,阻工闹事、滥要补偿的事就会遁于无形。

镇南村曾经是有名的“后进”村,各类矛盾不断、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区里下派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完善了屋场单元,完成了各屋场提出的通自来水这“第一件事”后,村民积极性明显提升。

“让群众自己定规矩、自觉去执行,实现‘干部做群众的工作’向‘群众做群众的工作’转变。”村党支部书记彭亮说。

屋场单元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2022年娄星区列入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2023年列入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三屋同治”模式入选全国第五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