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用我的伤换孩子的命,值得!” —— 男子从三米高处跳下勇救落水男童

 文章来源:桂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4-01-26 16:38:28 

危急时刻,他从三米高处一跃而下,不顾腿骨折疼痛,及时救下落水男童。面对高昂的手术费,他选择在家默默养伤,尽管家境十分艰难,他既没有图任何回报,也从未向被救男童家人索要医药费。近日,郴州市桂阳县雷坪镇村民邓喜忠勇救落水男童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他无私无畏的精神受到网友们盛赞。“虽然我受了伤,生活有困难,但我可以慢慢熬过去,用我的伤换孩子的命,值得!”邓喜忠的话朴实而坚定。为表彰“无私无畏”好人精神,致敬“见义勇为”壮义之举,桂阳县委、县政府对邓喜忠进行了表彰奖励,礼赞凡人善举,点亮“好人之城”。

三米跳下 挽救生命

2023年12月13日,邓喜忠回老家雷坪镇上岗村办事,途经礼堂时,突然看见一名男童在下方的井边玩耍不慎一头栽进了井里。此时,邓喜忠的面前是一处几乎垂直的三米高陡坡,危急时刻,他不顾自身安危,以最快的速度直接从陡坡上跳了下来。高处坠落对邓喜忠的左腿造成了剧烈冲击,他强忍着剧痛挪到井边,迅速将男童从井里捞了上来。

△图为雷坪镇上岗村白玉冲礼堂的三米高陡坡

“跳下去的瞬间,我感觉左腿猛地疼了一下,但当时也顾不上了。我过去抓住男孩时,他已经呛了几口水,我一手撑着井边,一手用力把他捞了上来。之后,我快速拍他的后背,直到他把水吐了出来,我才松了一口气。”回想当时救人的过程,邓喜忠记忆犹新,直到孩子可以发出哭喊声之后,他才发现自己左腿已经疼得无法动弹,只能通过最后的力气呼喊向附近村民求助。由于救援及时,孩子并无大碍。

△图为邓喜忠救上来的男童,目前安然无恙

无私无畏 不求回报

在确认孩子脱离危险后,邓喜忠被村民及时送往医院。经检查,邓喜忠左腿下段骨折移位,如果手术治疗,需要三万多元的医疗费用。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邓喜忠想到自己这段时间不能外出工作,家里没有了收入来源,家里还妻子和三个孩子,于是放弃了手术治疗。“当时,他的腿一点也不能动,怕我担心,还一直安慰我说没事……”妻子邓小连眼含泪花地说。

△图为邓喜忠拍片图片,经检查,邓喜忠左腿下段骨折移位

“家里确实不太宽裕,三万块钱对我们家来说是个‘大数目’了,听亲戚介绍说常宁那边有个中医可以治疗,费用低一些,就决定去那边看看。后来那个医生问得知我受伤的原因,还给我免去了不少费用。”邓喜忠说道。

△图为邓喜忠的儿子为他喂药

1月24日,记者来到邓喜忠家中,一家五口人住在原本是用来做隔热层的顶楼里,家里没有几样像样的家具,唯一亮眼的装饰是墙壁上三个孩子获得的各种“奖状”。邓喜忠长期在东莞务工,三个孩子分别在上初三、初一和小学二年级,妻子靠做手工活赚得一点微薄的收入。“以前都是在桂阳租房住,2015年凑钱买了这个房子,因为是顶楼,虽然便宜,但有时候下雨天会漏雨,经常淋湿被子。好在孩子们都很懂事,已经会照顾自己了。”妻子邓小连告诉记者。大儿子邓家辉这段时间主动承担起家里的事,像个小大人一样用心照顾爸爸。“很心疼爸爸,但是知道他挽救了一条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我就为爸爸骄傲,他是英雄。”邓家辉说。

△图为邓喜忠的妻儿

临近年关,邓喜忠因为受伤不能外出务工,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他们家带着孩子来看望了我,他家条件也不太好,而且我原本就没想着要什么回报。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日子会越过越好的。”邓喜忠乐观地说道。

好人之城 温暖延续

随着邓喜忠的事迹不断传开,为他点赞的人也越来越多。“他当时明明可以绕过最高处从另一边下去救人的,但他看到孩子呛了水,顾不得自己的安全直接跳了下去,真的很勇敢。如果当时没有他,落水的孩子还那么小,后果不堪设想。”当地村民邓佑雷对邓喜忠十分敬佩,还在村里为他发起了爱心捐款。

通过网络媒体平台的传播,邓喜忠的“奋力一跃”感动了大家,全国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夸赞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向您学习,向您的善举致敬”。很多网友还为他送上祝福,“致敬!好人一生平安”“谢谢好心人,祝您平安幸福”。

△图为桂阳县委书记巫初华看望邓喜忠

桂阳县委书记巫初华在得知消息后专程来到邓喜忠家,为他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问候,感谢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巫初华叮嘱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要有效落实各项政策和待遇,真情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近日,邓喜忠被桂阳县授予“见义勇为”荣誉证书。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还将努力寻找其他途径对邓喜忠进行资助,并积极推荐市级“见义勇为”模范。“要大力弘扬好人精神,让好人有好报!”巫初华的话语掷地有声。

△图为桂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宾为邓喜忠送上“见义勇为”行为认定证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