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岳阳云溪法院:迈出步子,走进心坎,把调解室“搬”到家门口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晏可慧 时间:2024-01-28 22:48:48 

湖南长安网01月28日讯(通讯员 晏可慧)“李大娘,我们到你家门口了……”1月23日,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花甲老人的跨省离婚案件,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新云带领干警奔波异地上门调解,为这起离婚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李大娘(文中出现的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与刘大爷系二婚结合。两人经人介绍相识后不久便结婚,沟通了解不足。2020年登记结婚后,双方性格不合引发的矛盾愈发增多,夫妻感情逐渐淡漠。2022年1月,李大娘因脑梗住院,李大爷未支付医疗费,也未进行照顾。李大娘出院后,两人正式分居。2023年底,李大娘将刘大爷诉至云溪区法院,要求解除婚姻关系。

李大娘独自居住在湖北省某县,脑梗治疗后留下右手、右脚运动障碍,语言表达迟缓等后遗症,无法远行。她不会打字,也不会上网,仅能通过微信语音、电话等声音媒介与法院工作人员联系,网上立案、缴费均由居住在另一个城市的弟妹代为操作。考虑李大娘行动不便,无法来法院开庭,涉及到网络操作的云上法庭亦存在难以准确反映当事人内心想法的风险,承办法官刘新云在征得李大娘和刘大爷同意后,清晨出发,克服高速封闭、天寒路滑等困难,往返千余里,把调解室“搬”到当事人“家”里。

本着“和为贵、调为先”的家事案件审理理念,刘新云仔细询问双方对于婚姻关系的真实想法,耐心倾听当事人的心声,排解双方的负面情绪,引导当事人打开心结。在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和饱含温情的悉心劝导下,刘大爷对自己当初在外打工没有照顾李大娘表示了歉意,李大娘也体谅刘大爷为生活奔波的辛苦。李大娘放下了心结,刘大爷也放下了包袱,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离婚,本次调解终于温情落幕。“虽然没能调解和好,但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离婚,做到好聚好散,也是一个体面的结局。”刘新云如是说。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云溪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调促和、调解优先,让人民群众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安全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